首页>专题报道>2022专题>走基层看气象主题采访活动>要闻
产业“活”起来 乡村“火”起来
——湖南气象融入乡村振兴的探索与实践
来源:中国气象报社 日期:2022年12月08日08:17

挥毫当得江山助,不到潇湘岂有诗?

以峰称奇、以谷显幽、以林见秀的山水,是湖南省委、省政府推进乡村振兴和绿色发展的依托。

在奇山秀水中,不同的天气能带来多样的“化学反应”——山水可以在不同天气下呈现别样面貌,但在这样的环境下抵御灾害性天气变得很难;产业可以因气候具备独特优势,也会因高影响天气蒙受损失。

那么,湖南气象是如何融入乡村振兴的?

关键天气,抓住了,产业就活了

湖南省委书记张庆伟在“中国这十年·湖南”新闻发布会上表示,要抓实产业振兴这个关键,做优做强农业优势特色产业。将每年举办一届旅游发展大会,着力实现“办一次会、兴一座城”。

对于山地上的特色产业来说,水是实实在在的“生命之源”。

今年,湖南遭遇历史罕见旱情,菜、果、茶等产业受影响较大。但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花垣县十八洞村猕猴桃基地却喜获丰收,猕猴桃产量是去年的4倍。

增收的答案,在根据气候预测采取的行动里。

湖南省气象局在年初全省农村工作会议上指出,今年雨季结束后发生夏秋干旱的可能性大。3月28日,花垣县气象局向猕猴桃种植大户定向发布气候趋势预测,提示七八九月份什么时候有旱情、什么时候会连旱,还提醒种植户在丰水期间按照重旱的标准蓄水保水。

“我们根据气象局的通知早早存好了水,更换了智慧喷灌设备。”花垣县十八洞村苗汉子果业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覃勇说。往年,基地会在蓄水池储水2000立方米,配合县消防车送水灌溉。但今年消防车“供不应求”,灌溉效果与智慧喷灌系统差距较大。因此,收到气象部门提醒后,基地专门在引水地增加输水管道以加快蓄水速度,并改造启用智慧灌溉系统,根据天气进行调控,保证丰收。

在有“中国南方葡萄沟”之称的怀化市中方县,刺葡萄有“湘珍珠”的美誉。“从前是野蛮生长,现在是智慧栽培,天气预报对精细化栽培的意义很大。”中方县委宣传部副部长杨英生说。

天气预报的价值体现在刺葡萄生长的几个关键时期里。

为确保刺葡萄品质安全,当地要求在采摘前1个月停用农药。中方县农业农村局高级农艺师王大故介绍,县气象局根据积温和气候趋势对成熟时间的预测很关键,农业农村部门和农户会据此调整水肥和农药使用,比如什么时候断水降低对甜度的影响,什么时候停止用药,以及什么时候套袋保证外观精美等。

每年4到5月特别是降雨时霜霉病易发,打药的时机是关键,迟了葡萄已经发病,早了农药被雨冲掉起不到效果。“比如一场连续10天的雨,可能趁着某个不下雨的半天打了药就有防治效果,找到这个时间段很重要。”王大故说。今年农户根据农气短信提醒打药,尽管阴雨天气多了,但还是丰收了。

精细的服务,源于湖南省气象部门深化改革,构建全新的气象为农服务业务模式。省气象局党组书记、局长刘家清介绍,气象部门从真正解决农业气象服务产品不接地气的问题出发,改革气象为农服务业务模式,形成“省级指导、分中心制作、县级订正与服务、基地观测与反馈”的模式,提高服务针对性。

气象部门加强与农业农村部门合作,实现气象与农业专家共同制作为农服务产品,联合打造“天帮忙”App,按照“农业气象服务平台、农业资讯发布平台、农业技术培训平台、农民交流平台”的定位,为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提供直通式气象服务。围绕为农气象服务需求,规划调整农业气象观测站网布局,加强科学研究,扎实开展分区域、分作物、分灾种的精细化农业气象服务。

灾害天气,避过了,产业就稳了

凤凰古城,每年引来万千游客。近几年,“水淹古城”却极为常见。水位高度,对古城来说就是最敏感的数字。

“如果沱江水位达到304.5米,沿河商铺就会有2米深的进水,大约是淹没一楼的高度,涨到310米,将直接淹到沿江两岸房屋的二层。” 凤凰县气象局局长王烈辉说,未来可能会有多大的水,什么时候要转移一层商铺物品,什么情况下要转移二层商铺物品,有赖于对雨量精准的判断和部门联动。

6月1日至4日,湖南出现强降雨过程。在暴雨到来前,气象部门通过国家突发事件预警信息发布平台、“631”递进式预报预警“叫应”机制等开展针对性提醒。根据水位和防御标准,凤凰县政府从3日下午到晚上动员各级政府部门工作人员约2万人次,组织古城内和沿河604户1700余名居民撤离。面对水位可能继续上涨的威胁,4日3时,县气象局向县委、县政府作出未来不会出现大到暴雨的关键预报,避免了更大规模人员和物品转移。

“631”递进式气象预警服务和精准靶向发布,是湖南省气象部门加强乡村气象灾害防御的重要依托,旨在形成上下协同、递进精准的预警服务业务链条。

如今的山背村变成了旅游村。刘家清 摄影

风景如画的溆浦县山背村,很多年前有着另一个名字:雷击村。1979年以来,雷击严重威胁当地人民生命财产安全。

急民之所需,省防雷中心和怀化市防雷中心技术人员组成专家组,查明原因后制定雷灾综合整治方案。针对防直接雷击和防雷电感应等间接雷击,连续实施三期防雷工程。由区域防护装置、应急避险亭、民居避雷带、浪涌保护器等组成的雷电防御体系全面建成后,山背村再没有发生因雷击引起的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

如今,溆浦县政府与企业签约开发山背梯田旅游项目,山背村成了远近闻名的旅游村,集观赏性、生产性于一体,高山有机大米卖到每斤8元至9元。

雷电、大风、强降雨,还影响到山区工程建设、产业发展。

被誉为国际桥梁界“珠穆朗玛峰”的吉首市矮寨大桥,连接了德夯大峡谷,更连接了湘西与世界,是矮寨·十八洞·德夯大峡谷景区这个国家5A级旅游景区的交通枢纽。

大桥建设,克服了重重天气挑战:矮寨是雷电灾害高发地,大桥为钢结构,一旦发生雷击,很可能造成人员伤亡和大桥设施损坏;瞬时风速大于每秒10.7米,易造成高空作业人员事故、吊车臂晃动,瞬时风速大于每秒20米,大风甚至会扭曲吊车臂;日降水量超过5毫米,容易在混凝土大面积浇灌时造成蜂窝面;降温幅度超过12℃,易引起施工材料急缩……

对此,湘西州气象局建立高温、冰冻、大风、大雾、雷击等预报服务模型,开展雷电预警服务,并为施工方提供大风预报、大雾实时监测和预警。气象工作者还克服困难,在坚硬的岩石层上完成了国内没有先例的防雷网设计和工程,确保大桥建设符合防雷标准。

平常天气,用好了,产业就旺了

近年来,湖南省大力实施全域旅游战略,着力打造以张家界为代表的奇秀山水名片、以韶山为代表的经典红色名片、以长沙为代表的都市休闲名片等五张名片。

雨量充沛、云山雾绕的气候环境,造就了张家界武陵山脉的奇特气候景观——晴时观奇峰,雾时赏云海,夏日金鞭溪蜿蜒如世外桃源,冬日雾凇奇景美如梦幻仙境。

何时能看到云海?何时能赏到雨凇雾凇?答案看似模糊,其实已被气象工作者掌握。

图为张家界市气象服务平台首届旅发会气象服务系统。

“近年来,我们在这里建设了20个左右的不同观测站,包括自动气象站、实景观测站。2018年在各级政府大力支持下,在极其艰苦的条件下建成天门山雷达,为把握短时临近天气,开展景观预报和防灾减灾服务创造了条件。”张家界市气象局局长周新成说。

“例如,早晨气温在18℃左右,相对湿度在80%以上,太阳一出来就很容易看到云海。”周新成介绍,多数景观可以提前3天预报,准确率在80%左右,这些预报为游客安排行程提供了便利,吸引了大批游客前来观赏,更有不少平台主播开展直播,游客人数直线上升。

高山云雾也孕育出好的茶叶,张家界市桑植县的白茶极具特色。虽有好气候“打底”,但采茶时间确定却是一项“看天”的“精细活”。

“早上不能太早,雾多、湿度大,对茶青色泽有影响。中午太阳太强,一晒就糊。” 张家界万宝山茶业有限公司负责人刘珍元介绍,气象信息对茶叶质量至关重要,什么时间段有望采摘、具体哪天能采、要请多少人,时间窗口非常关键,不然最好的白茶就从时间里“溜”走了。

桑植县气象局探索“前店后厂”模式,应用 “天帮忙”App,将种植养殖大户、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合作社等纳入在内。App包括农业气象灾害预警、特色作物服务、专家实时在线指导等,让天气与产业深度融合。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扎实推动乡村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振兴。我们将深入贯彻落实中央要求,认真落实湖南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不断提升农村气象防灾减灾和农业气象服务能力,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贡献气象力量。”刘家清说。(刘玥、王世雷、郭子峰对本文有贡献)

(作者:李一鹏 陈琼 李俊 梁潇 曾彦彦 责任编辑:张林)



图解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