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报道>2022专题>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大美边疆
西南边疆——
守护绿水青山 走好生态富民路
来源:中国气象报社 日期:2022年08月10日17:36

云南西双版纳 :“气象+旅游”助力绿色发展


图为西双版纳景洪市大渡岗的万亩茶园 图/薛云

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地处云南省西南端,西南与缅甸接壤,东南与老挝毗邻,气候资源十分丰富,素有“植物王国”美称,是著名的旅游和康养胜地,也是我国建设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的前沿阵地。

西双版纳作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州,正以生态文明为引领,以创建国家“两山”示范区为契机,立足世界旅游名城定位,努力建设世界闻名的森林公园和康养旅游名城。

“西双版纳森林覆盖率达81.34%,年平均气温18.9℃至22.6℃,冬无严寒,夏无酷暑,气候资源十分优越,加上巨大的旅游潜力,我们为何不争取‘中国天然氧吧’这块金字招牌呢?”面对西双版纳的发展战略,自治州气象局局长王丙春提出可通过挖掘利用这里独特的气候资源为西双版纳绿色发展赋能。

经各方努力,西双版纳州府所在地景洪市于2020年11月取得“中国天然氧吧”称号,标志着西双版纳优良的生态环境、舒适的人居环境、充沛的负氧离子含量、完善的旅游配套设施获得权威认定,为西双版纳再添一张亮丽的“生态名片”。

如何抓住中国著名旅游胜地这一金字招牌,让更多的游客走进西双版纳,成为气象服务的重点。自治州气象部门紧密结合全州生态文明建设和旅游发展战略,与州文化和旅游局、文化旅游投资开发有限公司深度合作,共同推进“旅游+气象”融合发展。

图为西双版纳热带花卉园的三角梅,花开烂漫,美不胜收 图/张国华

为合理开发利用和保护优质生态气候资源,自治州气象局致力于做好生态气象服务,助力提升旅游城市知名度,推动西双版纳实现绿色转型发展。围绕当地旅游行业服务需求,气象部门在原始森林公园、野象谷等旅游景区建立自动观测站、电子显示屏和预警大喇叭等,采集气象景观数据,精心开展泼水狂欢、绿色休闲、避暑防寒、民族风情等特色专项气象服务,制作西双版纳气候旅游攻略,为旅游产业提供精细化服务;同时,依托富集的气候生态资源建设美丽乡村,打造了一批独具特色的地区气候旅游品牌,做足了“山水”文章。

西双版纳干湿季分明,致使其每年春夏时节都面临森林火险等级高的困扰。为防范火灾隐患发生,在云南省气象局指导下,州气象局通过卫星遥感等多源资料研判火情发展,为防火指挥部门及时提供气象服务;同时,抓住有利时机开展人工增雨,频频被评为森林草原防火先进单位。

此外,自治州气象局还充分发挥人工增雨的独特优势,为大气污染防治贡献气象力量。

一项项气象科技成果在生态文明建设中广泛应用,有力地推动了当地生态环境恢复,实现对环境资源的永续利用。

“气象局要通过景区电子显示屏、电视、微信公众号等媒介,多渠道发布负氧离子浓度监测与预报信息,让公众更加直观地了解西双版纳良好的生态环境状况。”2021年11月30日,自治州政府领导对州气象局提出新要求。

如今,游客可通过多种途径,更加直观地了解到自己所在环境的负氧离子浓度等监测与预报信息。站在西双版纳原始森林公园大门口,一眼就能看到显示屏上实时显示的该地气温、气压、湿度等气象数据。

未来,西双版纳气象部门将继续把握气象工作关系生命安全、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战略定位,积极服务和融入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助力西双版纳再创新时代辉煌。(作者:喻彦 蒙桂云 周蓉)

广西宁明:甜蜜榨季哪里来


在宁明县明江镇安马村甘蔗“双高”示范基地,蔗农在使用机械种植甘蔗。图/郑中生

广西壮族自治区崇左市宁明县地处桂西南边陲,是全国糖料蔗的主产区之一,甘蔗作为这个边境县的支柱产业,种植面积最高可达70万亩。

每年12月至次年3月,是甘蔗砍收的季节。此时走进宁明县蔗区,映入眼帘的是一片忙碌的景象,广阔的田野间,蔗农们趁着好天气抢收、砍运甘蔗,一辆辆甘蔗托运车排队入场,宛若长龙。这一年一度榨季丰收的甜蜜里,其实也蕴含着充满智慧的气象密码。

今年1月底,县气象局预测2月蔗区阴雨天气略偏多,局部山区可能会出现霜冻,对农户开展甘蔗砍收、运输、入榨等工作十分不利。同时受毗邻越南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剧增影响,宁明县疫情防控形势十分严峻。对此,县气象局通过建立气象服务信息共享微信群,将蔗农大户、糖企及乡镇相关管理人员纳入其中,在群里及时提供交流甘蔗生产储运等相关气象信息。“今年我就是听了气象局的建议,及时调整了甘蔗砍运计划。”拿到3.6万元甘蔗销售款后,亭亮镇安农村蔗农黄志军激动地说,“微信群真的很方便,一有情况,气象局都会第一时间发到群里。”

宁明县多山地、丘陵,降水时空分布不均,加上水利设施不够完善,因此多年来,干旱一直是困扰甘蔗生产的主要气象灾害之一。

2020年6月下旬,宁明县发生严重气象干旱。6月至7月,正值甘蔗拔节需水关键期,缺水导致甘蔗大面积生长停滞、茎叶发黄,尤其是生长在高坡地的甘蔗,放眼望去一片枯黄,蔗农面临减产甚至绝收等困境。

“严密监测天气,随时做好人工增雨作业的准备!”面对严重旱情,宁明县气象局局长何肖珍提前结束产假,返岗后第一件事就是组建人工影响天气作业分队,积极与市气象台沟通联系,带队昼夜驻守、择机作业。2020年6月至8月间,县气象局人工影响天气作业分队实施人工增雨作业20次,发射火箭弹66枚。在人工增雨和自然降水的共同作用下,“渴”了几个月的甘蔗田终于返青。根据评估,人工增雨共挽回甘蔗因旱减产经济损失约1.7亿元。2021年,县气象局人工影响天气作业助力全县甘蔗增产29.21万吨。

气象条件是甘蔗生产过程的关键影响因素,依托气象科技优势,县气象局着力推进甘蔗气象服务保障能力建设。2021年,联合崇左市气象局确立了宁明甘蔗气象服务研究重点课题,开展甘蔗气象服务关键支撑技术和平台研发,建立了甘蔗气象灾害监测预警和防灾减灾一体化服务体系,进一步提升甘蔗气象灾害和病虫害监测预警预报评估、甘蔗生产全过程气象服务水平和甘蔗品种气候适宜性能力。

“我们就是根据气象局发布的甘蔗气象服务专报,指导蔗农种植甘蔗,给甘蔗施肥并进行田间管理和病虫害防治工作的。”广西宁明东亚糖业有限公司农务生产科工作人员唐波说。

2022年,宁明县气象工作者持续强化甘蔗生产气象保障服务工作,创新气象服务方式,确保甘蔗榨季工作平稳有序开展。据悉,2021年至2022年甘蔗榨季,宁明县入厂原料蔗306万吨,比前一个榨季增产51万吨,增幅20%;机制糖38.5万吨,比前一个榨季增加4.6万吨,增幅13.6%,入厂原料蔗及蔗糖产量均创新高。(作者:赵柳双 林梅香) 

云南瑞丽:擦亮边陲明珠


图为瑞丽弄岛镇的水晶蜜柚 图/瑞丽市融媒体中心

瑞丽,傣语称“勐卯”,意为雾蒙蒙的地方,隶属于云南省德宏傣族景颇族自治州,其西北、西南、东南三面与邻国缅甸山水相连、村寨相依,域内国境线长169.8千米,形成特有的“一个寨子两个国家”的边境风光。

瑞丽常年气候温和,干湿季分明,冬无严寒,夏无酷暑;山川秀丽,野生动植物资源丰富,素有“小植物王国”之称,“口岸明珠”“鱼米之乡”“歌舞之乡”“孔雀之乡”,这些都是瑞丽的代名词。然而几年前,随着工业化的无序发展,冬春季雾和霾天数增加,这颗西南边陲的美丽明珠,空气质量逐年下降,曾一度光芒黯淡。

围绕打赢蓝天保卫战目标,瑞丽市气象部门在地方党委政府领导下,坚决扛起生态文明建设大旗,积极对接德宏傣族景颇族自治州生态环境局瑞丽分局。双方签订了《加强环境保护和气象业务合作框架协议》,就建立多方联络和协调机制、环境空气监测和信息共享机制,联合开展城市空气质量预报会商和信息发布等方面达成合作,成立合作领导小组,安排专班人员负责落实。

市气象局与生态环境部门联合攻关,开展瑞丽市空气污染状况与气象条件相关研究。目前,市气象局与环保部门已形成常态化合作机制,在出现环境空气质量预警时,双方及时开展空气污染预报会商,分析气象条件对空气污染的影响,并制作《瑞丽市空气污染防治工作气象服务专报》。

为加强气候资源保护和开发利用,市气象局积极抓住有利天气开展人工影响天气作业 ;联合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对该市历年暴雨资料进行统计分析,为全市雨洪排水系统规划、设计和管理提供科技支撑和技术保障。今年7月完工的气象监测预警补短板工程项目将这一带的观测站间距减小至5公里,初步实现了辖区所有乡镇四要素以上站点全覆盖。州生态环境局瑞丽分局负责人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在气象部门的支持下,该市生态环境治理取得一定成效。2021年10月,野生动物摄影爱好者在瑞丽市弄莫湖湿地公园内拍摄到已消失了90年的黑蝮蛇鹈。

弄岛,位于瑞丽市西南部,有50多年的柚子种植历史。在这里,几乎村村有柚园、家家有柚树,因气候条件适宜,水晶柚已成为瑞丽的一张“新名片”。每年柚子生长关键期,市气象部门工作人员都会来到田间地头,了解农户需求,为农户科普不同季节天气条件对柚子生长产生的影响和防范措施,全程为柚子生长保驾护航。

“小伙子天天跑来跑去的,才来半年就晒黑了。”村民口中的“小伙子",是瑞丽市气象局脱贫攻坚工作队队员郭开波。自驻村以来,他在做好本职工作外,还利用专业优势,为村民科普宣传气象防灾减灾知识,指导村民根据气象条件合理安排农事活动。

“趋利避害,减灾增收”是瑞丽市气象部门的工作目标和努力方向。近年来,市气象局针对特色农业提供精细化气象服务,不断提高气象预报水平和气象服务保障能力,促进农业生产稳定发展。

“今年农场全年加工干胶2100多吨,收入2500多万元,产值较去年增加了5倍,专业、精准、高效的气象保障服务,帮了我们大忙!”瑞丽市农场集团有限公司负责人说。2020年底,该公司将一面“气象服务三农,情系一线胶工”的锦旗送到市气象局。

发挥专业优势,对接当地需求,瑞丽气象人高标准多举措推进地方生态文明建设,倾心尽力守护家园,让这颗西南边陲明珠更加熠熠生辉。(作者:朗兆胜 周蓉)

(责任编辑:颜昕)



图解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