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报道>2022专题>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大美边疆
西藏新疆——
边境小城的气象守候
来源:中国气象报社 日期:2022年08月03日09:50

图为云雾环绕的边境小城墨脱县气象站 图/洛桑

西藏波密:

做好林下经济大文章

在位于西藏自治区林芝市波密县的藏天麻种子产业基地,有一片五彩缤纷的“花海”,它们由一块块不同颜色的小标识牌组成,标牌之下孕育着村民的致富希望——波密藏天麻。

“这个叫作扫把菇,味道鲜美,可以煮汤。”来自云南省孟连傣族拉祜族佤族自治县的傣族小伙儿阿坤放下半背篓新鲜天麻,用锄头“刨”着林间枯树下的一簇淡黄色菌类,指着前方树林告诉记者:“靠近河边那片,前段时间还有不少羊肚菌,可以用来炖鸡或者炒青椒。”

阿坤下午两点就能下班了,但是在这片原始林工作的他并无疲惫感,因为每天400元的工资让他很满意。

从波密县城驱车前往“花海”需要十几分钟。2020年5月的那个夏天,这十几分钟的车程,几乎成了波密气象人每日的必修“功课”。

“吸取2005年同行在波密种植天麻失败的教训,我们公司在波密县气象局的帮助下,深入分析气候条件和天麻种植的关系,决定在这里大规模种植天麻。”回忆当初进驻波密搭建育苗基地时的情景,藏天麻公司副总经理周福荣说。

藏天麻公司另一位负责人董斌印象深刻:“就在我们刚落脚不久,波密县气象局局长就带队来对接需求,积极协调支撑项目发展,很快就在天麻育种区建设了六要素观测站。”

波密县藏天麻种植基地 图/洛桑

“今年,我们计划在去年粗筛的9种蜜环菌中,找到一种最适合在波密大规模种植的蜜环菌。”周福荣说,“萌发菌和蜜环菌在天麻育种和生长期起关键性作用,在自然环境中,天麻的粉种恰好遇见两种菌落的概率不足十万分之一,有了气象观测数据的支撑,我们研究和筛选适应高原的萌发菌、蜜环菌就事半功倍了。”

在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等部门的技术指导下,一直和这家天麻企业打交道的波密县气象局局长李波,成了高原天麻种植的行家,波密县气象局也很快找到了和天麻企业深度合作的领域——气温和降水。

“萌发菌催芽天麻粉种的最佳温度是18℃至23℃,而12月前后波密野外林间温度为-5℃左右,虽然不会‘杀死’萌发菌,但对提高天麻出芽率很不利。”李波说,“建议移至室内,辅以加热设备,控制好温度后进行人工催芽,待时机成熟再移至户外进行育苗。”

室外育苗的藏天麻 图/洛桑

另外,天麻作为一种无绿色叶片不能自养的植物,要靠天麻内的真菌为天麻块茎提供营养,在育苗期和随后的生长阶段,降水是极其关键的气象因素。

短时强降水和持续降水对天麻育苗期、生长期的影响大不相同。在育苗期,由于窝塘塑料袋兜底的“聚集”效应,要特别注意底部积水,尽量避免盖土层被雨水冲刷掉;到移植至原始林间的生长期,就不用担心这个问题,反而应该注意天麻是否缺水,原因就在于林间的砂质土壤是天然的透水层。

对波密县气象局发在专项服务微信群里的温馨提醒,周福荣都非常重视,他说:“有了专项天气预报,我们就可以提前安排人工浇灌。”

有了气象部门的保驾护航,藏天麻公司经过两年多的发展,已经覆盖波密周边十余个行政村,种植面积近1800亩,局企合作、资源互补,逐渐形成“科研+专业合作社+种植户”的产业链模式,带动了周边6个村种植示范点,还扶持了8家专业户发展成为合作社带头人。如今,周边30余户200余名村民就近就业,年人均可支配收入达4万元。

“波密天麻品质好,天麻素、天麻多糖、卵磷脂含量高,我们将继续依托波密县独特的气候资源,协助企业发展林下经济,打造高原绿色生态产品,造福百姓。”谈及未来的打算,李波如是说。(张歆平


新疆额敏:

天山“方城”的幸福模样

“番茄红” 映出红日子

大暑过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塔城地区额敏县3.5万亩番茄渐次成熟,不少地块逐渐翻红,悄悄酝酿着秋季“红色风暴”的到来,等待全部成熟后由机器统一收割。

天山北麓的额敏县地处准噶尔盆地西北边缘、塔城盆地中心,北抵哈萨克斯坦。蒙古语意为“方城”,是一个多民族聚居的小城。自2006年开始种植番茄,每亩年平均纯收入1200元以上。

正是这片“番茄红”,映“红”了群众的好日子。

今年是中粮屯河额敏县番茄制品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公司与额敏县气象局连续签订服务协议的第十年。有了这份协议,生产业务负责人王新的心里格外踏实。

番茄种植大户王志军对今年4月23日至27日的寒潮印象深刻。当时正值番茄苗离棚向大田栽种阶段,好在及时收到了重大天气预警信息,王志军提前采取措施防范大风、降水、降温天气,虽然栽种时间比往年推迟了7天到10天,但后期加强肥水和田间管理,丰收已成定局。

从番茄育苗、栽种、田间管理到采摘、加工、运输,额敏县气象局提供追踪式服务,针对番茄生长发育期、施肥灌溉期、病虫害发生防治期及田间管理关键期开展专项服务。“番茄种植离不开贴心的气象服务,近年的丰收,气象部门功不可没。”王新介绍。

额敏县气象局服务人员了解番茄种植需求 图/孙娟

联防“老风口” 想走就能走

如今,群众的腰包鼓了,日子美了,但县气象局局长李盈奎并不满足。他认为,增进民生福祉没有终点,只有连续不断的新起点。

“老风口”位于额敏县与托里县之间,是塔城盆地通往乌鲁木齐市的必经之地。其中,玛依塔斯区域有世界罕见的暴风雪路段,每年8级以上大风天气超过150天,垭口路段风吹雪导致积雪达7米至8米高,冬季最低温度达-40℃。

过去,当地群众将“老风口”称为冬季出行的一道“鬼门关”。 “刮大风的时候,鸡蛋大的石头都能吹起来!风吹雪刮起来,能见度不足1米。”塔城公路管理局托里分局老风口防风雪抢险基地班长何汉明,一提起多年跟风雪打交道的经历就直挠头。

为了解决这个“老大难”问题,近年来,气象、交管、交通运输、交投公司等加强合作,减少因不利天气可能造成的道路交通事故。

今年春节期间,塔额盆地出现持续性降雪、降温天气过程,公路管理局、交投公司、交管部门根据气象预报预警,安排除雪车辆不间断作业,每天巡道从早中晚3次增加到十几次。

新疆交投天北高速公路有限责任公司玛依塔斯防风雪抢险基地负责人游海强说,通过与交管、气象部门联防联动,道路维护保障、救援工作更加及时、高效。

有了多部门的倾力守护,今年春节期间,这条高速路上走亲访友的车辆较往年明显增多。车主刘建新感慨:“以前走这条路,担心到了玛依塔斯过不去,现在出门前看看气象预报、听听路况信息,啥时候想出去就出去了。”

图为2022年2月5日,新疆交投天北公司除雪车清理道路积雪 图/游海强

漫漫转场路 “专报”贴身行

额敏县虽小,但却是牧业大县,每年春季气象服务的重头戏,便是牧业转场保障服务。

每年,这里需要转场的牧民达2000余户8000余人、牲畜36万余头(只),转场里程200多公里,玛依塔斯风口区是必经之路。

每年3月中下旬至4月,气温起伏不定,大风、寒潮等灾害性天气高发,牧民转场异常艰辛。特别是今年自3月2日起冷空气频繁,春季牧业转场形势显得更加严峻和复杂。

为确保人畜安全到达目的地,额敏县气象部门每年都会提前进行实地勘察,摸清各乡镇转场路线、地点、牧道等情况,结合天气预报专门制作发布十期《春季牧业转场气象服务专报》,提醒有关方面合理安排转场时间,避开不利天气及其影响。

3月19日,冰雪消融、万物萌动,额敏草场慢慢复苏。转场路上伴随式的气象服务,让牧民深深感受到无惧严寒的暖意。牧民们抢抓有利天气“窗口”,驮着行李、赶着牛羊、唱着牧歌,奔赴大山深处那水草丰美的春牧场。(李冬梅 孙娟)

(责任编辑:栾菲)



图解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