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报道>2022专题>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大美边疆
北部边疆——
气象护航 边城更靓
来源: 日期:2022年07月20日11:36

镶嵌在呼伦贝尔大草原上的莫尔格勒河  图/侯海婷

甘肃酒泉:

要塞何以畅通途

酒泉接壤蒙古国戈壁阿尔泰省,面积19.2万平方公里,是甘肃省最大的城市。G30、G7等高速公路横贯全域,312国道和302、314省道等多条公路纵横交错。酒泉自古就作为交通要塞,成为联结四方的咽喉要道和丝绸之路经济带“黄金段”的重要节点,公路里程位列甘肃省第一。

交通运输安全已成为防灾减灾的重要领域,也是当地经济社会发展不可或缺的重要因素。交通路网布局的完善和智能化交通管理的加强,对交通气象服务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气象监测预报预警作为交通气象服务最为重要的一环,是提高交通运输经济效益的潜在因素。为此,酒泉市气象局发挥行业优势,携手市交通运输部门开展合作,围绕公路交通气象服务需求,以雾、雨、雪、低温冰冻、沙尘暴等影响公路交通安全的灾害性天气监测为重点,建成3个交通气象观测站,将公路沿线附近区域气象站全部升级为六要素观测站,以满足交通气象服务的需要。

自2015年起,酒泉市气象局主动对接当地公路管理部门,试验性开展酒泉公路局管内G215线阿克塞至当金山段、G30连霍高速公路玉门至赤金和赤金至清泉段、G30连霍高速公路马莲井至星星峡段、S216线马鬃山至桥湾段、S214线酒航夹山道等重点路段交通气象服务,服务内容涵盖24小时、48小时风向、风速、气温等预报信息和各类气象预警信息。随着服务质量的不断提升,双方签署联合提升交通气象服务能力业务合作框架协议,正式开启交通安全气象保障新模式。

“气象部门的实时监测预警服务,对完善酒泉公路安全运输保障体系建设起到了重要作用。”酒泉公路事业发展中心安全管理高级工程师贾延军说。

酒泉市气象局与酒泉公路事业发展中心联合建成以市气象局市县一体化平台为依托的酒泉市公路气象预警服务平台,以此加强公路沿线灾害性天气的监测预报和预警服务,提高对影响公路交通的雾、雨、雪、低温冰冻、沙尘暴等灾害性天气的预报预警水平。同时,大力发展公路交通气象专业预报模式,逐步提供针对性更强的路面温度预报、爆胎指数预报等多项公路交通气象专业预报预警产品。

“酒泉市大部分路网处于戈壁荒漠地带,地面温度的高低对行车安全至关重要,爆胎是最易发生的行车隐患,也是司机行驶途中最害怕的事情。我们在高温期间会紧盯公路气象预警服务平台上的气象要素,及时联动和发布预警。”酒泉市气象台台长于海跃说。

在2019年“6·20”“7·7”等几次罕见的暴雨过程中,气象部门准确预报、及时预警,为公路管理部门抢险救灾和保障公路畅通发挥了极其重要的作用。

依托公路气象预警服务平台,酒泉市气象局充分利用现有资源,以技术手段为支撑,可实时发布高温、沙尘、大风、暴雨、大雾、道路积雪结冰等影响道路交通安全的灾害性天气预警信息。气象部门利用公路沿线气象监测站点数据,在酒泉高速公路、国省干线公路,每隔30公里设点进行气象数据监测,以桩号的形式提供每日路况信息,为路段所在行政区域提供精确的气象信息。

此外,气象部门以短信方式每天向各级公路管理部门和中标养护单位提供辖养路段气象服务信息,并在G30线柳星段、G215线党金山段等事故易发路段增设公路交通气象监测点,进一步提高该区域天气精细化预报水平,为气象灾害防御提供保障,为公众出行提供可靠信息。

贾延军介绍,酒泉市高速公路路段养护难度大,一年四季面临的问题都不同。如今,公路养护和运行早已离不开气象服务。“比如,冬天撒盐作业,我们会根据气象局发布的积雪路段信息开展作业,这样可以节约资金,方便调派人员。遇到暴风雪天气,我们也会根据气象信息及时封路。”

随着公路气象预警服务平台的不断完善,酒泉市国省干线公路交通气象监测网络和预报预警服务体系已形成,为提升公路高影响天气预报预警水平、保障交通安全畅通奠定了基础,也为保障公路应急处置和日常养护提供了科学支撑。(作者:于仕琪)

甘肃省酒泉市公路肃北公路段  图/魏钰力


内蒙古阿尔山:

立生态优先 绘边陲美景

阿尔山市位于内蒙古自治区兴安盟西北部,西与蒙古国接壤,这个横跨大兴安岭西南山麓的边陲小城,以其丰富优质的气候资源赢得“2019年十佳避暑旅游城市”“中国天然氧吧”等美誉。

为合理开发利用和保护优质生态气候资源,兴安盟气象局和阿尔山市气象局致力于做好生态气象服务,助力提升阿尔山市旅游城市知名度,促其实现绿色转型发展。

站在阿尔山市国家森林公园大门口,一眼就能看到门口电子显示屏上实时显示的气温、气压、湿度等气象数据,这是阿尔山市气象台为游客提供的一份贴心服务。“看看大屏幕,就能了解一天的天气情况,太方便了。”经常陪同游客进园的导游小刘笑着说。

作为我国纬度较高的城市,阿尔山市夏季凉爽无高温,雨日多,雨势缓,适宜避暑度假;春季风速小,秋季雨水丰沛,气候宜人;冬季漫长,大风少,降雪多,积雪期长,冰雪资源丰富,常出现超过-40℃的极寒天气。

如何抓住旅游黄金期,让更多的游客走进阿尔山,成为气象服务的重点。气象部门围绕阿尔山杜鹃花、油菜花、秋景等特色景观,开展多样化、精细化、有针对性的旅游气象服务,并通过政府门户网站、旅游服务平台对外发布气象信息。如今,气象部门已连续9年开展杜鹃花期监测专项服务,每年自4月中旬开始滚动发布杜鹃花期预报,为当地政府推介杜鹃节各项活动提供服务保障。

“气象部门的服务日趋精细丰富,为游客提供了出行依据,更为我们的工作提供了重要参考。”阿尔山市文化旅游体育局局长白峰说。

一直以来,阿尔山市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坚持生态优先,今年新一代天气雷达项目在这一理念的指导下实施,为旅游事业发展注入了新的动力。

6月,阿尔山新一代天气雷达正式投入业务运行,纳入全国观测网。雷达采用发射接收同步、水平垂直双偏振工作方式,可承载更多探测信息量。

在雷达设计过程中,气象部门与当地政府积极沟通,项目在前期规划、设计以及实施过程中,按照全域旅游发展思路,将雷达功能与旅游业需求相融合。雷达塔楼高度39.8米,共11层,10层是观光层。游客乘电梯抵达观光层,可一览阿尔山美景。

“阿尔山新一代天气雷达塔楼将成为阿尔山市重要的地标性建筑和旅游景点。”阿尔山市委副书记、市长王晓欢说。

处于森林和草原过渡地带的阿尔山市风景优美,有丰富的矿泉资源以及火山遗迹,有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确认的世界地质公园,但每年春季都面临森林火险等级高等困扰。为防范火灾隐患发生,在自治区气象局、兴安盟气象局的指导调度下,市气象局通过卫星遥感、实况监测、天气系统演变等研判火场火情发展趋势,为防扑火指挥部门提供及时的气象服务,并抓住有利时机,开展增雨作业,多次出色完成防扑火任务,已连续13年获评森林草原防扑火先进单位。

在今年“4·19”堵截蒙古国草原火灾气象保障中,阿尔山市气象局调用5部增雨火箭车和一架增雨飞机参与扑灭火行动,增雨作业后火场地区普降小雨(雪),加上边防、消防设立的边界铁丝网、防火隔离带,最终成功堵截林火,防止其向境内蔓延。“得益于国家卫星气象中心和自治区气象局调集国内外多颗遥感卫星资料,及时发布中蒙边境阿尔山地区火情卫星遥感图像,我们获取到准确的火情位置这一重要信息。”阿尔山市气象台台长朝鲁孟说。

应用遥感监测和人工影响天气等手段,阿尔山市气象局不断完善生态监测站网布局,建设敖包生态监测站,开展人工林、森林可燃物、地下水资源监测和干旱影响评估业务,提高生态监测服务水平。

坚守祖国边疆,守护家园故土,阿尔山气象人心中早已勾画出这座边陲小城的大美景象。未来,阿尔山气象人将把关系生命安全、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战略定位,融入气象生态服务保障中,将阿尔山的四季美景展现给四海宾朋,助力阿尔山旅游事业再创辉煌。(作者:贾辰 逄俊汉 周君)

阿尔山新一代天气雷达 图/周君


内蒙古满洲里:

驶过中欧班列的魅力边城

“白鸥翔紫塞,碧浪映霞天。回望满洲里,边疆最北边。”在体验了内蒙古东北部边疆的风情后,老舍先生曾写下这样唯美的诗句。

诗中提及的满洲里,位于内蒙古呼伦贝尔大草原腹地,东依兴安岭,南濒呼伦湖,西邻蒙古国,北接俄罗斯,是我国最大的陆路口岸城市。满洲里站承担着全国中欧班列近三成的运量,是中欧班列东部通道重要口岸站之一,经该站进出境的中欧班列通达欧洲13个国家,主要集货地覆盖国内长沙、西安、苏州、南京、哈尔滨等60余座城市。

7月的边城满洲里,阳光明媚、天高云淡,然而来自西伯利亚的风依然凉意袭人。与凉爽天气截然不同的是,边境贸易与旅游业已经热起来了。

俄罗斯香肠、德国奶酪、法国香水、白俄罗斯套娃……在满洲里国际商贸城,“只有想不到,没有买不到”,近百种境外商品琳琅满目,物美价廉。

这些让人心动的宝贝,多是乘坐“苏满欧”中欧班列,驶过沿线气候条件各异的1.3万公里路程,经历低温、暴雨、冰雪等种种考验才来到这里。

它们平安抵达,气象服务功不可没。

6月13日15时,在满洲里市气象局精细化气象服务保障下,一列装载60个天蓝色标准集装箱的“苏满欧”中欧班列缓缓驶出满洲里铁路场站,驶向德国杜伊斯堡。接近雄伟的国门时,班列鸣响长笛,仿佛在向国门致敬。这是今年以来经满洲里口岸通行的第2000列中欧班列,相比去年达到2000列的时间提早了29天,“气象+班列”保障服务助力中欧班列跑出加速度和高质量。

随着当地外贸提质增量,中欧班列线路覆盖范围不断扩大。气象部门调整思路,在国门景区设立多要素自动气象站加密监测,针对性地提供4个关键行车站点的未来3小时精细化滚动预报;利用高分卫星遥感技术应用等科研成果,为境内沿线铁路安全提供专项保障;定时与满洲里市联检联运部门进行会商,确保局地出现强对流天气时,能够提前预警;国门附近的电子显示屏实时显示当日气温、湿度、气压、风向风速等气象要素及最新的气象预报预警信息,为中欧班列提供气象信息服务。

“天苍苍、野茫茫……”这是一座因贸易而生的城市,也是中西交融、独具魅力的旅游之都。

碧波荡漾的呼伦湖纤尘不染,巍峨耸立的国门庄严肃穆,热情奔放的蒙古风情雄浑厚重,承继远古文明的扎赉诺尔文化源远流长,这里有“天似穹庐、笼盖四野”的草原风光,也有“一眼望俄蒙,鸡鸣闻三国”的地缘特色。

城外芳草萋萋,城内街道通达。马路边俄式建筑林立,造型别致,商店招牌都印有中、俄、蒙三种文字,不时有金发碧眼的俄罗斯朋友从身边走过,恍若置身于异域他乡,使游客流连忘返于这童话般的世界。

“有了气象服务,我们的出行也便利了很多。”7月11日,前来游玩的张先生高兴地说,“提前看了满洲里气象公众号发布的雷雨预报提醒,我们出门带伞没有挨淋!”

游客的认同,源于一系列气象服务举措的落地见效。

在旅游旺季即将到来之际,满洲里市气象局提前调研旅游部门的服务需求,精心制作6款旅游气象服务产品和配有满洲里气象公众号二维码的旅游产品宣传单,组织气象工作人员送往各大旅行社。同时,气象部门利用天气雷达做好夏季强对流天气实时监测,制作24节气旅游指数预报,为游客提供详细的出游提醒,推进“旅游+气象”深度融合,有效增加了旅游气象服务的针对性和实用性。

“气象部门运用卫星、雷达等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我深感政府的很多决策、各部门的很多工作离不开气象部门的参与。”满洲里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李志东对气象工作给予肯定。(作者:侯海婷)

“苏满欧”中欧班列驶出满洲里铁路场站  图/新华社

(责任编辑:栾菲)



图解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