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报道>2022专题>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我们的新时代
网红牧民助气象信息飞入寻常百姓家 来源:中国气象报社 日期:2022年06月01日14:43

“我获奖了!”牧民达西手捧气象服务贡献奖证书,在网络直播中跟网友分享他的喜悦和激动。从他的话语中,人们不难发现牧民生活的转变:以前全凭生活经验估测天气,现在可以快捷、准确地获取气象信息。

“牧民达西”账号的主人公全名达西斯仁。他所获得的气象服务贡献奖,源于他的另一个身份——内蒙古自治区呼伦贝尔市鄂温克族自治旗气象助理员。自2021年3月被旗气象局聘任为气象助理员以来,达西凭借个人影响力和自媒体传播力,积极传播气象预报预警信息,普及气象知识,将气象部门发布的气象灾害应对措施以牧民们喜闻乐见的形式呈现出来。

在今年3月12日的直播中,达西与网友聊天时称:“鄂温克旗气象局预报明天有暴风雪,要给牛羊多喂草,吃饱了才能和暴风雪做斗争!”幽默的表达吸引了不少网友观看。次日,达西再次发布“草原暴风雪”视频。视频中,他乘着骆驼拉的爬犁在暴风雪中艰难前行。他用亲身经历带大家感受大自然的威力,讲解降雨、降雪等天气对牧草和牲畜的影响,以及发生灾害性天气时应采取的防御措施和防护手段,从而提醒网友关注气象预报、注意出行安全,引导农牧民用好气象信息趋利避害、增产减灾。两条视频的点击量超过1300万次。

“担任气象助理员是件光荣的事,能让大家深入了解气象科普知识,及时掌握天气变化,帮助牧民减少灾害损失。”达西的朴实话语,传达出他对草原的热爱和对气象防灾减灾工作的满腔热忱。

鄂温克族自治旗气象局副局长王寿辉说:“光靠自己吆喝是不够的,我们要主动拥抱新媒体,让气象防灾减灾‘消息树’的枝叶蔓延到各行各业。”

(作者:王寿辉 徐玉强 孙蕾 责任编辑:栾菲)



图解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