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报道>2022专题>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重大部署看落实
恶劣天气交通预警处置试点工作交出亮眼成绩单
“徐州样板”“韶关经验”社会效益突出
来源:中国气象报社 日期:2022年04月01日17:09

  记者从中国气象局近日召开的恶劣天气交通预警处置试点工作总结会上获悉,自公安部与中国气象局在江苏、广东联合开展该项试点工作以来,在技术应用、联动模式等方面交出亮眼成绩单,“徐州样板”“韶关经验”社会效益突出。中国气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余勇,公安部交通管理局副局长石勇出席会议。

  自2020年10月以来,江苏徐州、广东韶关以提升预警能力为先导,以交警、气象“一张图”为牵引,建立了全链条交通预警处置机制和分类分级交通应急处置措施,确立低能见度、道路结冰、强降水等恶劣天气气象预警阈值指标,推动了恶劣天气交通预警处置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智慧化,在全国率先实现恶劣天气交通预警处置工作全流程业务化和精准化。

  在江苏,交管、气象两部门已形成“江苏方案”“徐州样板”,经验推广至山西、浙江、山东、贵州等省份,总服务里程超过5200公里。全天时段低能见度天气监测精准度和时效性得到提升,浓雾团雾监测预警和大雾消散预警时间分别提前1小时和30分钟,平均每次处置可减少无效封路时间1小时。徐州交警支队成为全国首个实现恶劣天气交通预警全流程处置的交警单位。

  在广东,韶关试点工作经验推广应用至全省,21个市全部建立高效联动机制,针对189个隐患点制定针对性建站和服务方案;针对强降水和雨雪冰冻等开发交通气象灾害预警产品,实现基于位置的预警信息精准投放,2021年节省警力达到82%,交通事故总数下降49.83%,未出现因恶劣天气造成道路交通中断和瘫痪,得到省政府领导肯定。

  道路交通安全事关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和经济社会发展。在日前启动的气象系统2022年“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主题实践活动中,联合公安、交通运输部门做好恶劣天气情况下交通安全联动预警处置工作作为一项重要举措被纳入其中。下一步,三部门将加快成果推广应用,为全国108条省级恶劣天气高影响路段优化提升工作提供技术支撑;巩固拓展试点成果,加强交通气象标准体系的梳理和规划;加强部门间沟通协作和信息共享,定期开展联合会商、联动预警,建立健全以气象灾害预警信息为先导的交通安全应急联动机制;强化区域协同,通过“一键发布”实时将预警信息推送至相关应急处置部门和社会平台,实现全面预警提示。

  (作者:吴卉 责任编辑:刘淑乔)



图解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