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报道>2022专题>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伟大变革
“船老大”的气象经
大风分区预报帮岱山渔民一年多挣五千万元
来源:中国气象报社 日期:2022年08月08日08:13

乘着渔业向绿色发展转方式、调结构的东风,在浙江岱山,休闲渔业成为当地经济新增长极。然而根据规定,休闲渔船作业区域最大风力不得超过7级,可岱山每年7级以上大风天气日数却超过200天。

在这种情况下,休闲渔船经营者怎么开张?气象工作者如何帮他们争取到营业“天气许可”?登上渔船,记者与“船老大”唠一唠!

说是“靠海吃饭”,一多半靠的是天

57岁的王波,算得上岱山当地渔家乐老板中的佼佼者——拥有两条休闲渔船,生意做得风生水起,常有外地游客慕名而来。用王波自己的话说,这辈子算是“拴在海上了”。

17岁时的王波,考上当地数一数二的中学,却一门心思只想做“船老大”。按规矩,王波在船上烧了三年饭,又在风浪里打磨多年,24岁那年终于圆梦,成了“王老大”。而他的船,是用木板一块一块拼起来的,缝里填的是石灰、桐油腻子嵌麻丝;宽4.5米,长22米,发动机功率只有80马力。

渔家人吃饭,那是一口风、一口浪。但那时的木板船普遍“吃不得”风浪,特别是水线以上,风吹日晒,板子难免“发脆”,越是来风越要漏水。漏了水,船上老旧的水泵就要坏,这时“船老大”就只能让船尽量顺着风开——让浪冲着船头来。

海船船头高、船底偏深且窄,正面迎着浪,颠着反而能保持平衡,漏水也慢。等风浪平缓了,船上的伙计就用一切能装水的东西往外舀水。

“那可不像现在,气象预报来得比别的信息都及时,基本提前几个小时就能知道雷雨要来,我就能提前往回开了。”王波说,他下海之初,气象预报先是靠广播电台播报,这在海上可听不了,而且只有周三才播;后来船上引入了甚高频电台,倒是能在海上收听气象信息了,但播报时间卡得死,早中晚掐着点儿分别只播一次。

“大部分时间还是靠我们‘船老大’一双眼睛、一个罗盘。”王波说,老渔民都知道,岱山这片雷雨大风都从西北或者西南来,如果西边漆黑一片,那就得让全船提高警惕了。

但人的一双眼睛又能看多远呢?

后来,正是一场大风,让王波多年的努力化为乌有,他回到岸上谋生,心里却一直记挂着海。很快,借着一阵“转三产”的东风,王波又回到海里。但他万万没想到,风,依然是致富路上的一大挑战!

从木船到铁船,最大的“敌人”还是风

什么是“转三产”?岱山县委宣传部副部长、县新闻出版局局长姜君轶讲得简明扼要:就是帮渔民“弃渔上岸”,过上稳定生活。

从本世纪初期开始,针对近海渔业资源不断减少、捕捞利润大幅降低的现状,各地陆续开始推进“转三产”,尤其是从2015年开始,这成为全国10个海洋渔业重点县之一的岱山的主推工作。

利用自有渔船经营休闲渔业,正是许多渔民“上岸”后成本最小,又最能养活自己的一条生路。摸底过大量渔民情况的姜君轶对此感触颇深。当时,许多渔民文化素质不高,彻底脱离海洋谋生反而会让他们无所适从,加之彼时海岛旅游趋热,岱山县政府就此出台系列优惠政策,大力引导发展休闲渔业等产业。

选择以休闲渔业为“入口”再次“下海”的王波,也借力让自己的事业再上一层楼。2019年,在政府政策和资金扶持下,他利用新型材料打造游艇式休闲渔船,经营高端化渔家乐。尽管换了种方式“吃海”,摆在王波等休闲渔业经营者面前的,还是老“关卡”——风。

根据地方规定,休闲渔船营运区域内最大风力不得超过七级。而岱山每年7级以上大风日数超过200天。在休闲渔业经营旺季,雷暴、台风等极端天气更是多发。振兴产业,难道连第一关“开张”都迈不过去吗?

在政府苦恼、渔民心焦之际,另一个渔家子弟带来了希望。

气象,已经是生活的一部分了

决定休闲渔业当天能不能开张的,是每天早上的天气预报。2015年,岱山县气象局局长赵虎炯接下为休闲渔业保驾护航的任务。

一边是历年天气气候资料,一边是岱山休闲渔业营运区域地图,赵虎炯对着两份资料琢磨,身为渔家子弟的他突然意识到,往年的海上大风预报针对的是“岱山沿海海域”这个笼统的区域,而休闲渔业营运区中许多地方本身就是避风港,这里的风一定比近海处小!

他带着团队,跑遍了渔船、渔港、渔村和有人的岛屿,问“船老大”、找老渔民,使7个休闲渔业营运区域的码头、港口的地形走势和风力变化规律烂熟于心;又新建多个气象自动站,织密了覆盖休闲渔业营运区域的监测网。

得益于日益成熟的智能网格预报技术等气象现代化建设成果,赵虎炯和同事探索开展分海区休闲渔业营运区域海上风力预报,尽最大可能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增加休闲渔业营运时间。

这一“分”,让每年休闲渔船适航天数平均增加80天以上。据岱山县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评估,单此一项,使全县休闲渔船和渔家乐等经营者年增收超过5000万元。

姜君轶每每提及这个数据都很激动:“精细化气象预报带来的效益,太可观了!”而作为受益者之一的王波更是忍不住感叹:“岱山县气象局真给我们办了件大实事!”

不仅是分海区预报,气象部门每天发布的未来七天天气趋势预测也帮了大忙。“现在都是网上订票,如果不能提前知道天气,客人空跑一趟,多糟心!”王波真真切切地感受到了气象作为生产要素所迸发出的能量,也越发意识到,它已经成为自己生活的一部分。

现在的王波,一边张罗着自己的事业,一边投身公益,成为当地民安救援队的一员。他曾帮忙寻找走失的老人,也冲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第一线,还曾在台风“烟花”影响期间从风雨中摇摇欲坠的车里救出车主。

在救援中,气象又是最要紧的。“现在都不提倡盲目救援了。”尤其是参与气象灾害相关救援时,王波和队员出发前都要提前了解天气情况,以便更好地保护自己。

这些关乎性命的气象知识,他学了,也希望更多人能多了解。他希望,天更蓝、海更清,每个人出门都能遇上好天气!

(作者:叶奕宏 胡巧儿 责任编辑:苏杰西)



图解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