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22专题>冬奥>媒体看气象
延庆赛区做好全方位气象服务保障 来源:人民日报 日期:2022年02月18日10:56

  实时监控气象观测数据质量,定时巡检赛道周边气象站……随着北京冬奥会的开幕,国家高山滑雪中心驻场气象预报员高猛和同事们也进入了赛时状态。

  高效有力的气象服务,是成功举办北京冬奥会的重要保障。风速、降雪、能见度等气象要素,不仅对运动员人身安全、赛程安排有直接影响,也和电视转播、交通运输等外围保障工作密切相关。在2022北京新闻中心2月9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北京市延庆区委副书记黄克瀛说:“为做好冬奥气象服务保障,我们成立了由49人组成的冬奥会气象服务保障分中心,做好全方位的气象服务保障。”

  据介绍,延庆赛区建成了“三维、秒级、多要素”的冬奥气象监测网络,通过自动气象站、天气雷达等探测设备,提供了覆盖赛区及周边的天气实时监测数据,为冬奥赛事和城市运行提供了重要的监测数据基础。2月12日至14日,延庆赛区迎来自开赛以来的首场降雪,延庆气象服务保障团队提前8天向延庆场馆群、延庆赛区运行保障指挥部报告此次降雪过程,为各部门调度和应对部署打好提前量。“降雪期间,我们还为高山场馆、雪车雪橇场馆、冬奥村等多个点位开展滚动预报服务。”延庆区气象局局长闫巍说。

  (作者:潘俊强 责任编辑:刘淑乔)



图解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