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21专题>解读IPCC第六次评估报告第一工作组报告>要闻
IPCC第六次评估报告宣讲会在京举行 来源:中国气象报社 日期:2021年09月15日07:12

  9月13日,联合国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IPCC)第六次评估报告(AR6)第一工作组报告宣讲会在中国气象局举行。会议就IPCC国内工作情况以及第一工作组报告《气候变化2021:自然科学基础》的编写评审、结构内容、中国贡献等情况进行宣讲。

  IPCC第一工作组联合主席、中国气象科学研究院研究员翟盘茂,中国气象局有关领导和专家,来自国家发改委、教育部、科技部、工信部、财政部、自然资源部、生态环境部等IPCC部门联络员单位代表以及IPCC第一工作组报告相关作者参会。

  IPCC发布的历次评估报告已成为国际社会认识气候变化问题、建立应对机制的最重要科学依据。翟盘茂从气候变化的事实、原因和未来可能导致的结果等层面,介绍了《气候变化2021:自然科学基础》的关键结论,指出近期的气候变化范围广、速度快、强度大,数千年未见;温室气体中二氧化碳是引起全球温升最主要的驱动因子,甲烷的作用不容忽视;气候系统的一些变化是不可逆的(例如海洋和冰冻圈的变化),但通过控制温升,一些变化可能会放缓,而另一些变化可能会停止。

  此次报告还首次提出35种“产生影响的气候因子”,预计全球任一区域都会有多个“产生影响的气候因子”同时变化。翟盘茂指出,控制全球变暖,必须大力、快速和持续减少二氧化碳、甲烷和其他温室气体的排放,同时伴随全球温度持续升高,人类面对的极端事件会越来越多,需要做好极端灾害早期预警,努力实现碳中和。

  30余年来,中国政府积极推进IPCC报告编写进程,深度参与报告的流程和制度改革,发挥了建设性作用。中国气象局作为IPCC工作国内牵头部门,开展了富有成效的组织工作。

  AR6第一工作组报告于今年8月9日发布,第二工作组报告、第三工作组报告及综合报告将于2022年发布。

  (作者:李慧 责任编辑:张林)



图解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