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21专题>风云三号E星>风云效益
气象卫星台风监测 来源:中国气象报社 日期:2017年09月20日16:05

台风“纳沙”7月29日14时00分至16时30分卫星云图。来源:国家卫星气象中心 

  台风是发生在热带海洋上的一种具有暖中心结构的强烈气旋性涡旋,总是伴有狂风暴雨,常常给受影响的地区造成严重的灾害。在我国和东亚地区,这种强热带气旋被称为台风,在其他地区,它们被称为飓风或热带风暴。按照热带气旋中心附近的最大平均风力,台风分为以下几个成长阶段:热带低压、热带风暴、强热带风暴、台风或飓风。

  台风往往发生在大洋中心,以往洋面观测资料稀少,很难获得台风的精确位置和强度。自气象卫星投入业务运行以后,这种情况得到彻底改变。气象卫星资料不仅能准确地显示台风的中心位置、强度,而且随着遥感仪器和探测技术发展,台风的三维结构也可以得到清晰地展示,极大地提高了人类对台风的监测能力,台风的预警时间也大幅度提前。

(责任编辑:王若嘉)



图解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