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21专题>风云三号E星>要闻
风云三号E星在轨测试工作启动 来源:中国气象报社 日期:2021年08月03日07:51

  近日,记者从国家卫星气象中心获悉,“黎明星”风云三号E星在轨测试工作已经启动。在轨测试期间,风云三号E星将以边测试、边应用、边服务为原则,争取尽早发挥卫星应用效益。

  根据计划,在轨测试分为三个阶段,为期一年,以充分验证卫星平台、载荷、星地一体化指标,并将开展专门针对卫星、地面系统和应用系统的测试。第一阶段对卫星系统进行性能测试及评估,测试结果将作为卫星交付的依据。第二阶段以测试地面系统性能为重点,测试结果作为地面系统是否转入业务运行的依据。第三阶段以测试应用系统性能为重点,测试结果作为应用系统是否转入业务应用的依据。

  中国气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风云三号E星在轨测试领导小组组长于新文要求,各单位要高度重视在轨测试工作,参与测试的工作人员要切实履行职责,按照“严慎细实”的要求做好在轨测试工作;强化测试环节质量控制,严格编制在轨测试细则,及时做好各环节测试总结;加强统筹协调,坚持边测试、边应用、边服务的原则,尽早发挥卫星应用效益;集中优势力量,及时为重大活动提供保障,同时持续做好汛期灾害性天气监测等工作。

  风云三号E星是全球首颗民用晨昏轨道气象卫星,于7月5日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成功发射,9日开机。与上午星、下午星三星组网,将有效提高全球数值天气预报精度和时效。

  (作者:李慧 责任编辑:张林)



图解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