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21专题>卫星>风云效益
卫星城市热岛监测 来源: 日期:2017年09月20日16:18

 

  图3 FY-3B/VIRR洛阳、西安城市热岛监测图。2014年8月2日 

   

  图3 FY-3B/VIRR洛阳、西安城市热岛监测图。2014年8月2日 

  城市热岛效应的重要特征是城区气温明显高于郊区。引起城市热岛效应的原因有多方面,如城市人口密集,建筑密布,各种消耗能量的设施不停地耗散大量的热能,高楼大厦林立形成人工峭壁,使城市中的气温、湿度及烟尘扩散与郊区截然不同,形成城市特有的城市气候,特别是气温和污染明显高于郊区。

  城市热岛现象(即城区和郊区的温度差异)是反映城市环境质量的重要指标。城区地表温度(包括建筑物、公路、广场、绿地等)与周围郊区地表温度的差异是表示城市热岛程度的重要因子。地表白天接受太阳短波辐射增温后,将通过红外波段放射辐射能。利用远红外窗区通道( 10.3 ~ 12.5μm)探测地表发射的辐射能,可估算地表温度,获取反映城市热岛现象的城区与郊区地表温度差异。

  气象卫星具有对大范围区域连续观测的能力,每日可对全国观测多次,可有效地获得各地的晴空资料,计算地表温度分布,用于监测城镇的城市热岛现象,包括北京、上海等具有超大规模的城市,以及内地、沿海各城市。

  利用气象卫星长时间序列资料和地理信息数据,可评估城市热岛现象程度的变化,为城市环境治理提供依据。



图解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