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21专题>卫星>要闻
风云四号B星通过第一阶段在轨测试评审 来源:中国气象报社 日期:2022年03月28日17:23

  3月25日,风云四号B星第一阶段在轨测试总结评审会在京召开。由中国工程院院士许健民、蒋兴伟,中国科学院院士陈桂林等17人组成的评审专家委员会一致认为,风云四号B星卫星平台及载荷各项功能性能指标满足用户使用要求,测试取得圆满成功,卫星具备在轨交付条件。中国气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于新文出席会议。

  于新文代表中国气象局向参加风云四号B星研制、发射、测控及应用测试的全体科技工作者,以及关心和支持风云气象卫星事业发展的各有关部门表示感谢。他指出,风云四号B星第一阶段在轨测试准备充分,组织得力,边测试、边应用、边服务卓有成效。他强调,要进一步提高风云四号B星在防灾减灾、应对气候变化、生态文明等领域的支撑能力,充分发挥风云气象卫星的支柱作用;要认真做好风云四号B星在轨运行和管理,认真编制并严格遵守业务运行方案,确保在轨安全;要做好后续卫星的立项及研制工作,切实加强风云卫星质量管理,强化发展规划实施的科学性、严谨性。

  风云四号B星于2021年6月3日成功发射,是我国新一代静止轨道气象卫星风云四号系列卫星的首发业务星,与风云四号A星组成了我国新一代静止轨道气象卫星观测系统。在保持我国静止轨道大气垂直探测技术国际领先的基础上,风云四号B星新增区域最高250米空间分辨率快速成像能力,灾害天气监测能力进一步增强。

  会议在上海、西安设立分会场。国防科工局、中国气象局、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中国科学院等有关部门代表参会。

  (作者:文科 责任编辑:栾菲)



图解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