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21专题>卫星>要闻
风云四号B星成功定点东经123.5°赤道上空 来源:中国气象报社 日期:2021年06月11日07:49

  6月10日17时7分,风云四号B星(以下简称“B星”)成功定点东经123.5°赤道上空静止轨道位置。测控数据显示,卫星空间姿态稳定、星上各种仪器工作正常。

  6月3日在西昌卫星发射中心发射升空的B星,是我国新一代静止轨道气象卫星风云四号系列卫星的首发业务星。它将与定点在东经105°赤道上空的风云四号A星联手,共同组成我国新一代静止轨道气象卫星观测系统,实现双星组网业务布局,进一步扩大我国静止轨道气象卫星观测范围。

  组网后,双星观测数据将广泛应用于数值天气预报、灾害天气预警、气候预测服务、生态环境监测、空间天气监测预警等领域,进一步满足我国及“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气象监测预报、应急防灾减灾等服务需求。以台风预报为例,在预测西太平洋和南海海域的台风位置、强度和路径时,预报员将有更佳视角。

  在充分继承A星技术状态的基础上,B星进一步丰富了功能、提升了性能。与A星相比,B星静止轨道辐射成像仪增加水汽探测通道,并对部分通道光谱进行调整,提高了精细化观测水平;对静止轨道干涉式红外探测仪设计方案进行了优化,空间分辨率进一步提升,能提供更加精确的高光谱大气辐射和温湿度廓线等产品;新增快速成像仪,具备区域范围内最高250米空间分辨率快速成像能力,对台风、暴雨和中尺度灾害性天气的监测更加连续、灵活、精细;新增Ka数传通道,数据下传能力进一步提高。

  定点后,B星正式开始为期7个月的在轨测试,将充分验证卫星平台、载荷、星地一体化指标。在专门针对应用系统的测试中,也将边测试、边应用,以充分发挥卫星效益。

  (作者:王亮 责任编辑:张林)



图解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