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化>云海
莫错过春天的惊鸿一瞥 来源: 日期:2022年04月20日09:26

牡丹

荼蘼

楝花

……

谷雨花信为:一候牡丹、二候荼蘼、三候楝花。

牡丹雍容华贵、国色天香、富丽堂皇,寓意吉祥富贵、繁荣昌盛,深受中国人的喜爱。唐代刘禹锡有诗曰:“庭前芍药妖无格,池上芙蕖净少情。唯有牡丹真国色,花开时节动京城。”

荼靡花常开在春末,所以有末日之花的称呼,花语略带伤感。《红楼梦》中《寿怡红群芳开夜宴》一回,曹雪芹用以花喻人的手法暗示几个人物的命运,其中就有荼蘼。女仆麝月抽到一张花签,是“荼蘼——韶华胜极”。荼蘼花在春季末夏季初开花,凋谢后即表示花季结束,所以有完结的意思。

楝花是落叶乔木,高达十余米,开于春末夏初,是谷雨花信的最后一个。《花镜》云:“江南有二十四番花信风,梅花为首,楝花为终。”待楝花谢近,便已然是绿肥红瘦的夏天了。(梁海玫)

杏花

梨花

桃花

……

人间最美四月天。新疆是一个把春天的美演绎得淋漓尽致的地方,从三月开始,托克逊的杏花就“叫醒”了春天。紧接着,是库尔勒的梨花、阿瓦提的桃花……从南疆到北疆,春风吹开万紫千红,吹开了一场场盛大的花事。

地处北疆的乌鲁木齐,春天才开始给这座城市“上色”,小草树木刚刚吐绿,树枝上有的花儿含苞待放,有的已开始悄悄绽放。从北郊的安宁渠镇到南山脚下,从东面的米东区到西面的西山农场,从城市街头巷尾到乡村田间地头,随处可见绽放的花儿,热闹了整个春天。(蔺婷婷 陈晨)

(责任编辑:张林)



图解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