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化>云海
谷雨时节,谁是天气舞台的“主角”? 来源: 日期:2022年04月20日09:21

专家顾问:中央气象台首席预报员 毛留喜

中国气象报记者 宛霞

谷雨,源于“雨生百谷”之说。一年之计在于春,在万物复苏勃勃生机之时,天气条件是否有利于作物生长,成为保障农业生产和粮食安全的关键。

谷雨时节,我国的天气气候有何特点,天气“舞台”上有哪些不利天气过程需要应对,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

从大的天气背景看,在谷雨时节,东亚高空西风急流出现明显减弱和北移,华南暖湿气团比较活跃,西风带自西向东环流波动比较频繁,低气压和江淮气旋活动逐渐增多。受其影响,江淮地区会出现连续阴雨或大风、强对流等天气过程。聚焦天气舞台的“主角”,在全国不同地区,需要格外关注大风、沙尘、冰雹、强降水等天气过程。

伴随谷雨的到来,我国长江中下游、江南一带雨水开始明显增多,特别是在华南地区,一旦冷空气与暖湿空气交汇,往往形成较长时间的降水过程。由此,也进入了一年一度的前汛期。

一般来说,4月到8月是一年中出现强对流天气的高峰期。进入5月,我国南方地区局地雷暴、冰雹、龙卷等灾害性天气明显增多,防范工作也需要提上日程。

处在暮春时节的谷雨,意味着春将尽、夏将至,此时冷空气大举南下的情况较少,但影响北方的冷空气“余威尚存”。4月到5月,气温明显回升,土壤干燥疏松,空气层不稳定,上层风动量下传,锋面气旋活跃,此时,我国北方的大风、沙尘天气比较常见。

谷雨时节,在部分地区,与“春雨贵如油”相对应的是春旱。淮河流域是江南春雨和北方春旱区之间的过渡地区,从秦岭、淮河附近向北,春雨呈急剧减少的态势,这里的农田更加渴望一场透雨的滋润。对于这些地区来说,下一场透雨滋润大地,可谓“贵重如油”。

虽然谷雨时节的天气有其一般规律和特点,对于人们看天种地有一定的参考依据,但有些年份这个时节的天气也并不严格“遵守”节律,也有“不走寻常路”的时候。

比如,在2013年,山西、河北、山东、河南等地就曾出现谷雨时节“雪纷纷”的现象,刷新了最晚终雪纪录。虽说“谷雨下秧,大致无妨”,但种田不能只求“大概”,参考节气的同时还要关注天气预报,根据天气变化采取措施趋利避害。

(责任编辑:张林)



图解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