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科技>动态
新一代气象超算系统建成 总算力达60PFlops,算力提升6.5倍 来源:中国气象报社 日期:2024年01月10日07:43

 2023年12月27日,新一代气象超算系统正式建成,带来52PFlops(每秒5.2亿亿次浮点运算)的新增算力,气象超算总算力达到60PFlops,相比建成前提升6.5倍。

新一代气象超算瞄准气象高质量发展对算力的新需求,响应国家“东数西算”战略,构建了北京、内蒙古和林格尔、陕西西安三地五套子系统的新布局。其中,国家级(北京)超算算力达27.48PFlops,国家级(和林格尔)超算算力达20.9PFlops,共同构成新一代气象超算的“主力军”。全新系统的强劲计算能力、大容量存储、超高速互联网络和液冷散热等先进技术,将有效支撑并提升数值预报模式运行效率。

系统的建设还考虑到人工智能技术日新月异的发展态势,在国家级(北京)新建3.6PFlops智能算力,用于支撑人工智能气象应用领域研发,推动自主可控的气象预报大模型等关键核心技术取得新突破。

西安容灾备份中心创新性地采用“2+2”架构,基于国产X86和国产ARM架构分别建设两套计算能力为2PFlops的超算子系统。这是气象部门第一次引进全国产系统,在承担天气数值预报业务灾备功能的同时,致力于打造国产“芯”生态,为气象超算由内到外全国产提前布局。

中国气象局是国内最早引入并应用超算系统的部门之一。近四十年来,气象超算系统不断迭代更新,支撑数值预报模式的高速发展需求。新一代气象超算系统的建设,是贯彻落实《气象高质量发展纲要(2022—2035年)》的实际举措。新系统筑牢了气象超算基础设施底座,标志着气象超算迈入新发展阶段,将全力助力数值预报和人工智能气象应用工作高质量发展。未来,气象部门将立足强化气象超算一体化融合服务与应用,充分发挥资源建设效益。

(作者:刘钊 沈瑜 责任编辑:张林) 



图解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