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科技>动态
数值预报科创平台V1.0通过业务化评审 来源:中国气象报社 日期:2023年12月20日08:29

 12月12日,中国气象局地球系统数值预报中心(以下简称“数值预报中心”)数值预报科技创新平台V1.0版本(以下简称“科创平台”)通过业务化评审。该平台已先后向重庆、湖南、贵州、广东、四川、陕西、上海、甘肃、辽宁等省(直辖市)气象局下发中尺度天气数值预报系统(CMA-MESO)1公里分辨率的模式版本。

以往,我国地球系统数值预报技术研究力量较为分散,缺乏协同共享和交流反馈渠道,制约了模式发展。2022年8月,中国气象局印发《中国气象局数值预报统筹研发工作机制》,要求优化数值预报业务布局,建立数值预报统筹研发工作机制,实现数值预报核心技术自主可控。“发展地球系统数值预报是一项系统工程。”数值预报中心主任龚建东表示,地球系统模式的复杂性需要统筹各方面的研发力量,加强技术共享与协作,形成合力创新攻关。

今年8月,科创平台正式上线,数值预报中心联合国家气象信息中心等单位建设了平台门户网站、研发任务管理、代码协同、区域模式中试、区域模式检验、算例数据支撑、科创社区等七方面功能,有效利用高性能计算算力、数值预报数据、模式代码库三大类资源,集约供给算力、数据、代码库等各类资源,初步建成数值模式一站式研发工作环境,满足国省统筹研发工作的基本需求,为数值模式的统筹研发提供强大支撑,打破数值模式研发技术壁垒,形成“上下游、左右岸”协同联动新局面,对加快国产数值模式自主创新、进一步提升精准预报能力以及筑牢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意义重大。

截至目前,科创平台为专家共提供89次源码下载/拉取服务;打通了数值预报模式的国省协同渠道,支撑了十余家省级单位的统筹研发,四川省气象局通过数值预报中心向其分发的资料检索与预报处理程序,搭建了本地化1公里系统,并在成都大运会召开前实现系统稳定运行;持续为中国气象局广州热带海洋气象研究所、中国气象局上海台风研究所等单位用户提供模式研发与管理、模式中试调试及成果集成服务。

“平台上线后,可便捷获取中国气象局中尺度天气数值预报系统代码版本,团队开发成果也更方便汇交,还可在平台上利用国家级资源开展模式试验。”重庆市气象科学研究所高级工程师高郁东表示。

(作者:唐淼 胡江凯 责任编辑:张林)



图解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