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科技>动态
中国气象局全球同化预报系统V4.0版业务运行
北半球可用预报天数首次突破8天
来源:中国气象报社 日期:2023年05月22日18:04

  自5月22日起,中国气象局全球同化预报系统(CMA-GFS)V4.0版正式业务运行,进一步满足全球气象保障需求,提高全球预报业务支撑能力,在北半球可用预报天数首次突破8天。

  CMA-GFS是我国自主研发的全球中期数值预报模式,在国家级数值天气预报业务中处于核心地位。升级至4.0版后,模式水平分辨率由25千米提高至12.5千米,集成了快速辐射传输模式(ARMS),并且新增降水相态等产品。同时,模式的天气形势场预报性能全面提升,评估效果在南北半球、东亚及赤道地区均有明显改进,在北半球可用预报天数首次突破8天。

  中国气象局地球系统数值预报中心模式技术室主任孙健介绍,版本升级后,模式分辨率相较此前提升了一倍,与国际先进业务中心的模式分辨率基本相当,是预报精细化程度进一步提升的重要体现。而在预报性能方面,模式进一步增强了强降水预报能力,不同时效的降水预报稳定性也得到明显提升。

  “模式的北半球可用预报天数突破8天之所以具有重要意义,一方面是接近了国际先进业务中心的预报时效,另一方面是达到了模式发展的阶段性目标,成为重要的里程碑。”孙健坦言,这是各部门强化主动、互动、联动,协同攻关的成果——强化模式动力框架的守恒性,对降水物理过程持续精细优化,提升GRAPES全球四维变分资料同化系统和卫星资料的应用占比,卫星资料占比达80%,风云卫星资料同化应用由12%提升到14%,这些都对模式预报性能提升起到重要作用。

  在CMA-GFS V4.0版升级改进的过程中,模式研发人员进一步强化与预报员沟通,针对实际业务应用中发现的系统性误差和功能应用等问题,及时进行了改进和完善。

  作为新版本模式的使用群体,国家气象中心天气预报室工程师罗琪表示,模式水平分辨率的提高不仅可提升中尺度对流系统发生、发展过程的模拟能力,捕捉更为细节的天气变化特征,还能改善强降水的预报效果,提高暴雨预报准确性。此外,在复盘总结中,高分辨率的模式数据可为开展更精细、更深入的暴雨发生发展机理研究提供一定的基础。

  国家气象中心全球气象室正高级工程师杨舒楠认为,数值预报和客观预报能力的发展是开展好全球预报、全球服务的重要基础。我国数值模式北半球可预报天数首次超过8天,既对提升全球预报准确率、延长灾害性天气预报预警提前量有很大帮助,又对我国全球气象业务科技支撑自立自强、数据资料自主可控具有重要意义。

  (作者:黄彬 张夕迪 责任编辑:张明禄)



图解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