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资讯>综合
徐州:气象服务拨响丰收金“蒜”盘 来源:中国气象报社 日期:2022年06月27日08:49

近日,在江苏省徐州市丰县首羡镇王小庄村,近千亩大蒜喜获丰收。村民王留喜和老伴儿在地里抢收蒜头。“气象局建议我们加快进度,最好在5月24日前完成采收,并提醒我们注意大蒜晾晒。”王留喜说,从种到收,气象专家可没少帮忙。

徐州是全国3个大蒜优势产区之一,年大蒜种植面积达116万亩。为做好大蒜特色气象服务工作,市气象局不断完善乡村气象服务体系和气象灾害防御体系,开创特色气象服务新模式。

市农业气象试验站站长张仁祖介绍,为提高大蒜特色气象服务质量,江苏省气象局批准成立以徐州农试站为主导的省级大蒜特色气象服务团队。“我们和省气候中心通力合作,先后在全市建设了13个蒜田小气候观测站。”张仁祖介绍,团队还开展了全国大蒜种植区分布调研、土壤分类数据提取、大蒜长势卫星遥感监测研究及分期播种试验等工作;研究建立江苏省中晚熟大蒜播期、生长发育、产量和品质形成对气象因子的响应关系模型,制作各类专题服务材料,为主产区市、县、乡镇农业部门,企业种植基地和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开展服务。

为满足蒜农、蒜工的实际需求,市气象部门积极组织气象志愿者深入田间地头,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在邳州市八义集镇后山村蒜田里,市气象局搭设“省级文明单位志愿服务点”,不仅给蒜农送去专题气象服务材料和农业气象生产建议,而且免费为蒜农提供饮用水、劳保手套、纳凉扇等物品,受到热烈欢迎。

不仅如此,市气象局在大蒜生长的前、中、后期开展农业干旱综合监测、土壤墒情监测等气象为农专题服务,在干旱、洪涝、霜冻等灾害发生时,开展农业气象灾害影响评估服务及大蒜产量趋势、定量预报服务。

去年秋季大蒜播种期间,部分蒜区渍涝严重,市气象局及时研判分析大蒜播种形势,预计大蒜种植效益将明显好于往年,建议各种植区尤其是丰沛蒜区和丰县北蒜区全力做好排涝降渍工作,保证大蒜全部适期播种,壮苗越冬。“蒜区管理部门和广大蒜农根据建议,提前完成97%的播种任务,而且全市超计划播种2.1万亩。”张仁祖说。

今年2月,卫星遥感监测显示,徐州地区大蒜苗情分化明显,整体差异大。市气象局农业气象专家赴徐州各县,深入田间地头,全面开展大蒜春季苗情调查,制作专项服务材料,并采取多种方式将服务材料送至政府及农业农村部门,让气象服务信息发挥最大作用,为实现大蒜丰产丰收打下坚实的气象保障基础。

(作者:樊晓华 责任编辑:张林)



图解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