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资讯>综合
怀化:预警先导 密切联动防御连续强降雨 来源:中国气象报社 日期:2022年06月24日08:41

河水暴涨,农田被淹、房屋倒塌、道路塌方、山体滑坡……6月17日至20日,湖南省怀化市再次出现强降雨过程,溆浦县舒溶溪乡24小时降水量为今年全省最高。在这场风雨鏖战中,怀化各相关部门以气象灾害预警为先导,紧密联动,形成防灾减灾合力。

6月16日下午,一份《重大气象信息专报》送达市委、市政府,指出“17日至19日有持续性强降雨,致灾风险高”。

此时,怀化已经历数轮强降雨天气过程,土壤含水量饱和,地质灾害风险极高。这份专报,迅速得到高度重视。

6月17日,怀化市市长黎春秋召开全市防汛抗灾会商调度会,要求“对黄色、橙色和红色预警保持敏锐反应”,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安全。会后,防汛行动迅速启动。市应急指挥中心组织气象、水文、水利等部门人员联合值班值守,两小时会商一次;市自然资源局组派技术人员对临切坡建房、地质灾害隐患点再巡查再排查;领导干部迅速下沉指导和调度,并深入乡镇、村组一线防汛抗灾。

“刘书记,目前双江镇一小时降雨已达50毫米,双江河上游坪坦乡降雨量已达到暴雨红色预警量级,地质灾害风险极高,请尽快转移沿河群众。”6月18日至19日,通道县双江镇和坪坦乡连续两天有大到暴雨,降雨落区高度重叠,致灾风险高。19日12时22分,通道县气象局局长杨富强拨通了双江镇党委书记刘伟伟的电话。

不久之后,双江镇气象信息员通过预警大喇叭喊话:“降雨将持续,河水猛涨,请沿河群众迅速转移到地势高处,住在地质灾害风险较高地区的群众尽快转移至安全平坦地段,确保生命财产安全。”

双江镇寨上村村民杨雄描述:“十二点听到大喇叭播报,我们家人还在吃饭,赶快扒两口饭就去转移家里的生活用品、家具。下午三四点,水就漫上一米高,幸亏气象预警及时,不然家具全泡完了。”

在降雨最强的溆浦县舒溶溪乡,乡人大主席张稳说:“现在乡镇各项防汛工作都是根据气象预报预警安排部署的。”在19日降雨最强的这天,张稳根据气象预警、叫应服务成功转移火炉溪村群众一千多人,无一人伤亡。

(作者:郭子锋 责任编辑:张林)



图解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