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资讯>要闻
气象保障神舟十六号载人飞船发射圆满成功 来源:中国气象报社 日期:2023年05月31日07:27

  5月30日9时31分,神舟十六号载人飞船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成功发射。新华社记者李刚 摄影

5月30日9时31分,搭载神舟十六号载人飞船的长征二号F遥十六运载火箭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点火发射,约10分钟后,神舟十六号载人飞船与火箭成功分离,进入预定轨道,航天员乘组状态良好,发射取得圆满成功。

此次航天气象保障任务包括火箭垂直转运、全系统发射演练、火箭燃料加注、火箭发射等关键节点。甘肃省气象局派出首席专家和业务骨干组成气象保障团队,提前入驻发射现场,分析服务保障要点和天气形势,开展联合会商,圆满完成发射气象保障任务。

5月22日,搭载神舟十六号载人飞船的长征二号F遥十六运载火箭船箭组合体成功转运至发射区。垂直转运是所有气象保障节点中对气象条件要求最严格的环节之一,尤其是风场变化,要求在大约1小时30分的转运时间里,确保0至80米浅层风速不大于10米/秒。

5月的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发射场正处于春夏交替季节,风沙天气较多,而此时,发射场满足火箭发射气象条件的概率是39%。结合今年5月以来发射场小于10米/秒风速的日数仅有两天的情况,甘肃省气象局保障人员与酒泉卫星发射中心气象室工作人员围绕垂直转运任务保障需求,精准研判后向酒泉卫星发射中心指挥部建议“选择22日15时至16时30分为转运窗口期”。该建议成功避开了低压发展和高空短波槽过境导致浅层风速加大的两个风险时段。

为做好发射窗口气象保障工作,气象保障团队连续多天进行加密会商,其中联合会商35次,联合天气复盘5次,与中央气象台会商5次,共同研判窗口期天气条件是否满足发射要求,判定发射场窗口天气没有超出任务气象条件的风险。同时,提前4天预报联合演练阶段的大风天气,提前5天预报火箭燃料加注阶段的降水天气。

同时,依托近年来逐步研发完善的航天天气保障平台,甘肃省气象局保障团队以国产数值模式及智能网格方法为技术支撑,为载人航天保障任务最为关注的0至80米浅层风及逐小时气温等精细化气象要素提供预报依据。

(作者:于仕琪 王基鑫 责任编辑:苏杰西)



图解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