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资讯>要闻
WMO秘书长佩蒂瑞·塔拉斯:应对气候变化关乎未来 早期预警必须让人人受益
——2023年世界气象日致辞
来源:中国气象报社 日期:2023年03月23日07:48

佩蒂瑞·塔拉斯

请接受来自日内瓦世界气象组织(WMO)秘书处的问候。

天气、气候和水循环是不分国界或政治界限的。国际合作至关重要。自1873年以来,这一理念一直推动着全球气象界的工作,并将指导我们将科学转化为在当代和未来为社会提供的服务。

人们对我们的专业知识和科学的需求之高前所未有。

2023年世界气象日尤为特殊,因为这一天恰逢WMO的前身——国际气象组织(IMO)成立150周年。

在过去的150年里,国家气象水文部门收集数据并进行数据标准化,对我们现在习以为常的天气预报起到支撑作用。WMO数据交换的历史显示了科学合作在拯救生命和生计方面取得的巨大成功。

WMO是联合国历史上第二悠久的专门机构。我们为取得的成就感到自豪,并将在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进行庆祝。届时,世界气象大会将商定战略优先事项,推动实现全球更能抵御极端天气、气候、水和其他环境事件的愿景。

全民早期预警

我们雄心满满,致力于确保能够拯救生命的早期预警系统在未来5年内覆盖每一个人,在此背后的动力日益强劲。联合国秘书长安东尼奥·古特雷斯在2022年世界气象日发起的全民早期预警倡议在《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第二十七次缔约方大会上获得核准,并得到发达国家、发展中国家、联合国大家庭和私营部门的支持。

早期预警卓有成效,必须让每一个人受益。

半数WMO会员仍然没有受到多灾种早期预警系统的充分保护。我们需要填补基本观测系统的空白,尤其是最不发达国家和小岛屿发展中国家的空白。

早期预警是气候变化适应方面容易实现的目标——它不再是“奢侈品”,而是“必需品”。根据“世界经济论坛”,在未来十年时间框架内,对于全球经济而言,不能减缓气候变化、不能适应气候变化,以及自然灾害是全球经济面临的最大风险。

至少一半的灾害与水有关。在即将举行的联合国2023年水事会议上,WMO将展示洪水和干旱等与水相关的灾害不断加剧的状况。气候变化和冰川融化也将造成缺水状况加剧。改善水监测和管理至关重要,这就是WMO当前致力于建立一个全球水信息系统以促进水文数据免费交换的原因。

温室气体监测

气候变化是这个时代面临的决定性挑战。如何应对这一挑战将决定地球以及子孙后代的未来。联合国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第六次评估报告《综合报告》突出强调这一点。

全球平均气温比150年前IMO成立时高出1.1℃以上。天气更加极端,海洋温度更高、酸性更强,海平面已上升,冰川和冰正在融化,且变化的速度正在加快。

大气温室气体浓度仍处于创纪录水平。然而,目前仍缺乏全面、及时的地面和天基温室气体观测数据国际交换。

为填补这一空白,WMO正致力于开发一个可持续和可协调的全球温室气体监测基础设施。

它将扩大和巩固WMO在全球大气监视网和全球温室气体综合信息系统下开展的WMO长期温室气体监测活动。

这一概念建立在卓有成效的世界天气监视网基础上。世界天气监视网建立于卫星时代之始,今年是其建立60周年,它仍是国际合作方面的黄金标准。

WMO在悠久而丰富的历史中取得的成就值得WMO会员自豪。

我们始于航运预报所需的摩尔斯电码和电报的时代。超级计算机和卫星技术为更为可靠的天气和气候预测开辟了新天地——建立公里级模式可能成为现实。

但是,即使在人工智能和机器学习的时代,我们仍然离不开国家气象水文部门工作人员的个人奉献和承诺,他们在年复一年、日复一日地从事拯救生命的工作。

感谢你们的付出。

(作者为WMO秘书长。本文源自WMO官网,标题系编者所加)

(责任编辑:张林)



图解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