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资讯>要闻
2022年“深海勇士”号和“奋斗者”号载人潜水器共完成175个潜次 来源:新华网 日期:2023年01月19日11:26

  记者从1月17日在沪召开的“深海勇士”号/“奋斗者”号载人潜水器用户科学指导委员会年度会议上获悉,2022年,我国“深海勇士”号和“奋斗者”号载人潜水器共完成175个潜次,不仅作业能力达到世界先进,运维能力也达世界一流,并开辟了我国深潜科学研究的新领域。

  据介绍,2022年中国科学院深海科学与工程研究所克服疫情带来的重重困难,坚持开展海上科考作业。其中,“深海勇士”号4500米载人潜水器海上作业天数180天,连续第四年完成100次下潜,平均下潜深度1292.52米。作业类型包括科学考察、工程应用、搜索打捞和应急响应等。

  2022年是我国“奋斗者”号万米级载人潜水器常规化运营第二年,累计在海上作业天数202天,共完成75个潜次,科学潜次平均下潜深度5912.8米,新增了4次万米级下潜。在海上战风斗浪的实践检验中,“奋斗者”号状态稳定,故障率大幅降低,没有一个无效潜次。截至目前,“奋斗者”号已成功完成25次万米级潜次,万米级下潜人员累计32人。

  2022年,“深海勇士”号和“奋斗者”号还成功开展水下联合作业,初步形成两台载人潜水器联合作业规程,包括布防回收流程、水下通信口令及作业注意事项等,开拓了我国两台载人潜水器联合作业之路。

  为推动“深海勇士”号和“奋斗者”号载人潜水器在我国深海和深渊科学研究、海洋资源调查、应急救捞等工作中发挥更大作用,中国科学院深海科学与工程研究所于2021年3月牵头发起成立了“深海勇士”号/“奋斗者”号载人潜水器用户科学指导委员会,致力于搭建一个面向“深海勇士”号和“奋斗者”号载人潜水器科学应用的沟通交流平台,指导其技术升级和作业能力提升,拓展在深海和深渊前沿科学等领域的应用潜力,推动开展国际深潜合作,促进学术共同体的多学科交叉融合与应用。

  (原标题:2022年我国“深海勇士”号和“奋斗者”号载人潜水器共完成175个潜次

  (来源:新华网 作者:张建松 责任编辑:颜昕)



图解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