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资讯>要闻
权威解读:立足于防 着眼于早 提升为农服务质量效益
——中国气象局与农业农村部联合解读《气象为农服务提质增效行动方案》
来源:中国气象报社 日期:2023年01月19日08:03

民为国基,谷为民命。过去一年,面对风云变幻的国际环境和复杂艰巨的国内改革发展稳定任务,我国“三农”各项工作扎实推进,粮食实现高位增产,脱贫攻坚成果持续巩固,乡村振兴取得阶段性重大成就。

中国气象局和农业农村部日前联合印发《气象为农服务提质增效行动方案》(以下简称《方案》),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气象高质量发展纲要(2022—2035年)》(以下简称《纲要》)要求。作为2023年首个聚焦气象为农服务的专项方案,气象部门将如何进一步助力粮食安全和乡村振兴?《方案》有哪些亮点?中国气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张祖强,农业农村部种植业管理司司长潘文博就《方案》进行解读。

胸怀“国之大者”: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纲要》部署

2022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粮食和农业生产面临新冠肺炎疫情多点频发、南方严重高温干旱、农资价格高位运行等多重风险挑战。在不利条件下,粮食实现逆势增产,全年粮食产量连续8年稳定在1.3万亿斤以上,粮食生产实现“十九连丰”。

“2023年是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局之年和推进《纲要》落实落地的关键之年。”张祖强说,粮食安全是“国之大者”,党的二十大部署的确保粮食、能源资源、重要产业链供应链安全,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促进区域协调发展等,要求气象与各行各业深度融合发展,保障国家重大战略实施和重大工程建设;《纲要》在“提高气象服务经济高质量发展水平”的主要任务中,明确指出要实施气象为农服务提质增效行动,全面推进气象为农服务取得新进展势在必行。

潘文博说,粮食生产实现“十九连丰”,离不开气象部门的大力支持——气象部门通过加强灾害性天气监测预报预警,开展分区域、分时段、分作物全周期气象服务,为正确研判形势、防灾减灾、精准指导生产提供了有力支撑。

潘文博指出,气象部门一方面加强监测预报预警、发挥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作用,另一方面创新工作方式、有效提升为农服务能力。如在南方抗高温干旱夺秋粮丰收过程中,气象部门及早研判旱情发生趋势,两部门多次联合发布高温热害和农业干旱风险预警,指导各地科学抗旱浇灌,减轻灾害影响;气象部门在春耕春播、三夏、三秋等关键农时季节,制作发布农业气象服务专报,为农业农村部门科学调度农机、指导各地抢收抢种、确保颗粒归仓发挥了重要作用,并采取人工增雨等措施缓解了南方旱情影响。

在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和乡村振兴方面,有这样一组数据:全年粮食单产、总产预报准确率分别达99.98%、99.96%,创近五年新高;气象部门和农业农村部门联合发布120余期国省级风险预警,服务125万户新型农业经营主体、300万名农机手及相关人员,干热风预警及“一喷三防”措施助力夏粮逆势增产;2022年累计开展飞机增雨作业756架次,累计增加降水约241.5亿吨。

坚持稳中求进:增强系统观念,立足于防、着眼于早

张祖强说,气象服务“三农”工作始终是气象工作的重中之重。在我国不同的发展阶段中,气象部门始终围绕我国“三农”工作开展相关保障服务工作,取得良好效果。两部门联合印发的《方案》是对之前工作的延续和深化,重点围绕建设农业强国的目标,坚持需求牵引和系统观念,深化部门合作,立足于防、着眼于早,统筹推动气象为农服务高质量发展,为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凝聚工作合力。

《方案》呈现三方面亮点。

一是“全”。《方案》对农业气象服务的各个方面提出要求,包括农业生产全过程、全球粮食安全、特色产业服务,尤其是对全球粮食安全监测预警提出更高更具体的要求。在特色产业发展方面,首次对海洋渔业安全气象服务和畜牧业发展气象服务作出更加系统的部署。

二是“智”。挖掘粮食增产潜力靠科技,发展智慧气象是做好气象服务的有力抓手。《方案》对智慧农业气象能力建设进行专题部署,要求加强平台建设,期望实现各层级跨部门农业气象数据融会贯通;加强农业气象服务基地建设,推进气象服务更加接地气,精细服务田间地头;优化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服务,通过部门合作实现服务平台的直通,推进为农气象服务广覆盖、更便捷。同时,在气候变化背景下,智慧气象服务将瞄准打造精细化智慧化农业气象服务平台、联合建设智慧农业气象服务示范基地两个靶向目标,提升气象为农服务的质量和效益。

三是“研”。《方案》对联合开展科研攻关提出明确要求,包括围绕农业生产气象服务开展理论研究,开展创新平台建设,建立科技创新基地,以推动形成科研创新合力。

目标是前行的航向,任务是发力的抓手。潘文博说,《方案》明确分2025年、2035年“两步走”目标,从四方面12个发力点明确未来13年发展的主要任务,推进实现气象为农服务高质量发展。

端稳中国饭碗:突出“早细广”,强化特色产业服务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中央农村工作会议都提出实施新一轮千亿斤粮食产能提升行动。张祖强介绍,2023年开年之初印发《方案》,也是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中央农村工作会议要求的重要举措之一。“气象部门将持续密切跟踪新一轮千亿斤粮食产能提升行动进展,主动谋划、积极参与,充分利用气候资源实现藏粮于技,落实好粮食生产气象服务保障工作。”

——加强农业生产全链条气象服务。围绕粮食生产和重要农产品供给,加强农业年景展望和气候预测,开展分区域、分作物、分灾种的精细化农业气象灾害监测预警;推进气象服务全面融入高标准农田建设,总结推广种业气象服务试点实践和经验,推进省级产量预报精细化到县,持续推进农业气象保险服务,扎实开展农产品气候品质评价工作;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服务覆盖率提升至88%以上,精细服务300万农机手和相关人员。

——加强农业气候资源开发利用。组织研究开展新一轮全国农业气候资源普查和区划工作,进一步摸清我国农业气候资源底数和变化规律,动态监测和掌握耕地的气候生产潜力变化,为我国的农业生产布局、种植结构调整提供支撑。

——加强特色农业气象服务示范作用。联合农业农村部推进特色农业气象服务中心建设,建立相关支持保障机制,强化考核评估,充分发挥示范作用,为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提供气象保障。强化海洋渔业安全和畜牧业气象服务。

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强调,产业振兴是乡村振兴的重中之重,要做好“土特产”文章,依托农业农村特色资源,向开发农业多种功能、挖掘乡村多元价值要效益;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是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底线任务,要坚决防止出现整村整乡返贫现象。张祖强介绍,聚焦助力乡村振兴,气象部门将充分发挥部门垂管优势,集全国气象部门众智合力,开展行业帮扶、科技帮扶、产业帮扶,推进卫星慧眼、风云平安、守护丰产、气候赋能等四大行动,打造助力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特色品牌;充分发挥部门联动力量,搭建“市场+部门”的消费帮扶平台,探索建立筑牢防止规模性返贫底线的工作机制;面向重要农产品生产保护区和特色农产品优势区,推进“气象+产业”赋能行动,提升特色产业气象服务能力,深度融入特色农业全产业链,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

强化部门合作:保障粮食安全、推进乡村振兴

潘文博期待,未来两部门继续围绕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生产的需求,从农业防灾减灾、农业生产形势监测分析、气候变化对农业生产影响等三方面持续深化合作。建议继续提升农业防灾减灾救灾能力,增强农业生产韧性,进一步联合加强农业气象灾害风险监测预警,联合制定完善防灾减灾工作预案和技术方案等措施,发挥人工增雨防雹作用,共建基层农业防灾减灾队伍;加强农业生产形势监测分析,进一步加强沟通会商、联合开展粮食产量预测、深入推进数据共享、支持地方农业农村和气象部门推进现代农业和气象服务信息化建设;联合开展气候变化影响农业生产研究,增强决策预判能力。

张祖强表示,2022年,中国气象局与农业农村部开展了密切的合作,针对重要天气过程联合会商20余次,各级气象、农业农村部门联合发布125期相关风险预警,助力农业防灾减灾从“灾后救助”转向“灾前预防”,两部门联合开展服务,取得显著成效。未来两部门将围绕粮食安全和乡村振兴等方面持续深化合作,加强信息共享,联合开展常态化会商和实地调研,联合开展相关服务,共同推进新一轮千亿斤粮食产能提升行动,为建设农业强国作出积极贡献。

(作者:王亮 刘丹 董宛麟 责任编辑:栾菲)



图解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