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资讯>要闻
戈壁滩上的“测天哨兵”
——走进阿克达拉国家大气本底站
来源:中国气象报社 日期:2023年01月11日08:17

1月9日,迎着火红的朝阳,踏着厚厚的积雪,我们驱车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阿勒泰地区福海县一路向东,穿过挂着雾凇的沙枣林,路过披着晨雾的村庄,来到县城40多公里开外茫茫戈壁中的阿克达拉国家大气本底站。

因阿勒泰地区空气质量良好,且地处我国天气系统上游,2002年阿克达拉大气本底站被中国气象局遴选为区域大气本底站。经过10年科学论证,2012年,获中国气象局正式批复,阿克达拉大气本底站成为新疆唯一的大气本底站,目前承担地面观测、气溶胶、反应性气体和温室气体观测等40多种常规业务。

“阿克达拉”哈萨克语意为“荒凉的戈壁滩”,建设在这里的大气本底站方圆50公里皆为冲积平地和戈壁,最近的村庄也在5公里之外。站内有11名工作人员,8名都是“90后”,“60后”站长王建林不仅是“大家长”,还是孩子们的营养师和炊事员。沾了值班观测员的“光”,我们有幸吃到了“王大厨”准备的“四菜一汤”,大盘鸡泡饼和大盘牛肚更是恨不得连盘子也吃干净。大家都说,王站长做的饭和酒店的饭菜“有一拼”,而能拼过酒店佳肴的大概就是家的味道。

阿克达拉大气本底站工作人员在大雪中工作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气象局供图

每日7时,北疆居民仍在酣梦中,这些天气系统上游的“测天哨兵”们就开始工作了。大气本底站的监测,要求在“相对清洁”的大气环境中进行,其监测结果才能代表受人为影响最小的大气。为了确保这份“相对清洁”,站里的食堂建在距离观测场300多米外的西北角,每天炒菜都要少放油,取暖和其他生活保障全都使用清洁能源。

由于偏远,停电是“家常便饭”。“每次停电,一些设备就会出现不可预料的故障,因此,我们要求观测员在停电后一分钟到岗。”王健林说。

茫茫戈壁,有时半夜突然断电或出现其他数据传输故障,几个小姑娘独自出门难免害怕,这时候一些灵巧的“伙伴”就会挺身而出——它们是站里养的两只护院犬,此外还有一只狸花猫、一只橘猫,以及经常光顾的流浪狗。最初是为了防止野生动物袭扰以及看护室内线缆,久而久之,“动物朋友”在给大家带来不少乐趣的同时,也成为观测员们的心灵寄托。总有人打趣,虽然远离城市、平均10天要遭遇一场8级以上大风,但他们一点儿也不孤独、空虚,反而有些毛茸茸的“暖意”。

阿克达拉大气本底站观测员谢翔梳理温室气象监测数据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气象局供图

在别人眼里,气象观测员们就是“数据的搬运工”,其实不然。根据《气象高质量发展纲要(2022—2035年)》要求,阿克达拉大气本底站要提升大气本底观测计量标校业务能力;完成提升温室气体观测业务质量等17项目标考核任务,颇具科技“含金量”。去年,阿克达拉大气本底站新增11台先进监测仪器,对管理、巡检、维护提出更高要求。王建林带领观测员们争分夺秒制定规范流程、熟悉仪器设备,才能在不到一个月的时间内让仪器发挥出应有的效益。

新的一年,新的期冀。王建林决心在这里干到退休,他的新年愿望就是希望单位早日能建成科研室,让年轻人在一个比较舒适的环境里潜心钻研业务,快速锻炼成长成才;“00后”董垠希是站里最年轻的观测员,工作不到一年的她在“90后”前辈谢翔的带领下,加入“阿克达拉黑炭气溶胶和SO2浓度变化研究”团队,她希望瞄准气溶胶与呼吸道疾病这一方向开展相关研究,争取自己主持课题;参加工作两年的陶瑞希望自己在新的一年能学习更多业务保障技能,在完成值班等基本任务的同时,在科研上能有属于自己的成果;在单位工作11年的李佳林希望自己完成三年驻村任务后能圆了和家人旅游的承诺。

(作者:李志宏 玉素甫·吐尔公 责任编辑:张林)



图解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