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资讯>要闻
为全球气候治理提供气象支撑 来源:中国气象报社 日期:2022年12月16日14:04

张永香

11月6日至20日,《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第27次缔约方大会(COP27)在埃及沙姆沙伊赫召开,我作为中国代表团成员参加此次大会。

本次会上,我们主要负责能力建设、研究与系统观测,以及气候赋权行动3个具体议题的谈判任务和《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以下简称“公约”)附属科学与咨询机构(SBSTA)的牵头和协调工作。

图为张永香(右一)参加世界气象组织边会 张永香供图

此外,我还担任了公约下巴黎能力建设委员会(PCCB)的联合主席,会议期间需要主持委员会组织的能力建设中心活动,参加公约下其他常设机构的双边活动和会议,工作日程非常密集。

与历界气候大会一样,COP27谈判磋商依旧是事无巨细,锱铢必较,经常出现延时、超时的现象,会议拖到凌晨更是屡见不鲜。

与前几届相比,本次大会也有自己的特色和明显不同。作为发展中国家承办的大会,大会希望能切实在支持发展中国家应对气候变化方面取得进展。

东道国埃及也将“实施”作为本次大会的主题词。损失与损害的进展是本次气候大会取得的突破性成果,大会决定建立一个新的损失与损害资金机制,并将其放入公约和《巴黎协定》的正式议程,部分回应了发展中国家近三十年来的诉求。

一号决议《沙姆沙伊赫实施计划》充分反映了当前受疫情、地缘政治、能源危机、粮食危机等影响的大背景。该决议在序言部分就指出:第一,强调在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的大背景下,迫切需要以全面和协同的方式解决气候变化和生物多样性丧失这两个相互关联的全球危机;第二,认识到气候变化的影响加剧了全球能源和粮食危机;第三,强调日益复杂的全球局势及其对能源、粮食和经济形势的影响,以及疫情全球肆虐对经济复苏造成的额外挑战,不应该作为倒退或降低气候行动优先次序的借口。

大会在减缓、适应、资金等议题上也取得一定进展,同时也就早期预警和系统观测、实现公正转型的路径、非缔约方行为主体的行动等对于实施行动的加强,以及海洋、森林等领域做出了安排,释放了应对气候变化的积极信号。

大会基本上实现了预期,但正如中国代表团团长赵英民所说:“本次气候大会将主题定位为共同落实,获得各方一致认可。但发达国家以口号代替行动,以对抗代替合作,造成巨大的落实差距,引发广泛反思和不满。”

多年来,气象、气候与气候变化一直是大会的重要组成部分,也发挥着重要的支撑作用。

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IPCC)发布的第六次评估报告,已经成为全球气候治理的重要科学参考依据。联合国秘书长发起全民早期预警倡议、全球气候观测系统(GCOS)未来5年实施计划、世界气象组织(WMO)发布的亚洲气候状况报告等,都有气象部门的贡献,也是我们未来工作的部分内容和重点方向。(作者系国家气候中心研究员)

(责任编辑:张明禄)



图解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