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资讯>要闻
党的二十大新闻中心举行第五场记者招待会
聚焦应对全球气候变化、积极参与全球环境治理体系
来源:中国气象报社 日期:2022年10月21日17:42

  1021日上午,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新闻中心举行第五场记者招待会。生态环境部党组成员、副部长翟青围绕“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中国”主题向中外记者介绍了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为应对全球气候变化贡献中国力量、中国智慧、中国方案

  气候变化是当前突出的全球性挑战,事关国际社会共同利益。

  翟青介绍,长期以来,中国将应对气候变化全面融入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的总战略,把应对气候变化作为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通过实施应对气候变化国家战略,采取调整产业结构、优化能源结构、提高能效、建立市场机制、增加森林碳汇等一系列政策措施,各项工作取得积极进展。中国是全球森林资源增长最多和人工造林面积最大的国家,是全球“增绿”的主力军。中国成功启动了全球覆盖温室气体排放量最大的全国碳市场,有效发挥市场机制对控制温室气体排放、推动绿色低碳转型的作用。中国发布了适应气候变化国家战略,持续开展适应型城市建设试点,适应气候变化能力持续提高。

  同时,中国积极为全球气候治理作出贡献。中国作为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将完成全球最高碳排放强度降幅,用全球历史上最短的时间实现从碳达峰到碳中和。中国坚持多边主义,坚持公平、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和各自能力原则,积极推动《巴黎协定》的签署、生效和实施。中国积极同广大发展中国家开展应对气候变化南南合作,尽己所能帮助发展中国家特别是小岛屿国家、非洲国家和最不发达国家提高应对气候变化能力,减少气候变化带来的不利影响。

  下一步,中国将继续实施积极的应对气候变化国家战略,落实碳达峰碳中和“1+N”政策体系,加快推动重点领域绿色低碳转型,大力推进减污降碳协同增效;稳妥有序推进全国碳市场;加快绿色低碳技术攻关和推广应用,推动形成绿色低碳的生产方式和生活方式。同时,中国将积极参与应对气候变化全球治理,推动构建公平合理、合作共赢的全球气候治理体系,持续深化应对气候变化南南合作,为应对全球气候变化贡献中国力量、中国智慧、中国方案。

  通过气象卫星帮助有关国家应对气候变化

  翟青介绍,作为全球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参与者、贡献者、引领者,中国坚定地践行多边主义,努力推动构建公平合理、合作共赢的全球环境治理体系,为人类可持续发展作出贡献。

  一是绿色“一带一路”建设取得积极进展。倡导建立了“一带一路”绿色发展国际联盟,与共建国家加强政策对话、联合研究和能力建设,把支持联合国二〇三〇年可持续发展议程融入共建“一带一路”,截至目前联盟已有40多个国家的150余个合作伙伴。二是深度参与全球环境治理。持续推动《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及其《巴黎协定》全面有效实施。接受《〈蒙特利尔议定书〉基加利修正案》,加强非二氧化碳温室气体管控。三是务实开展多双边环境合作。建立中欧环境与气候高层对话机制,积极开展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环境部长会、中国-东盟环境合作论坛等交流对话机制。截至20226月,中国已经与38个发展中国家签署了43份应对气候变化合作文件,通过援助气象卫星、光伏发电系统、新能源汽车等应对气候变化相关物资,帮助有关国家提高应对气候变化能力。

  下一步,中国将继续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与各方共同应对全球环境挑战,为深入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中国力量。

  着力推动构建生态环境治理全民行动体系

  翟青介绍,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科学指引下,各地区各部门积极作为,全社会生态文明意识显著提升,公众参与生态环境保护主动性显著增强。主要体现在以下三个方面:一是增进了解,加强信息公开,及时发布各类环境质量信息,公开曝光环境违法典型案例,有效保障公众环境知情权。二是凝聚共识,每年开展丰富多彩的六五环境日国家主场活动,特别是今年习近平总书记亲致贺信,对全社会传播和践行生态文明理念提出了殷切的期望,在社会各界引起了强烈的反响。三是促进行动,发布《公民生态环境行为规范(试行)》,从关注生态环境、节约能源资源、践行绿色消费、选择低碳出行等十个方面引导公众积极践行绿色生活方式。

  下一步,中国将持续深入推进生态文明宣传教育工作,着力推动构建生态环境治理全民行动体系,更广泛地动员全社会参与生态文明建设、践行绿色生活方式,为持续改善生态环境质量、建设美丽中国夯实稳固社会基础。

  (作者:黄彬 责任编辑:苏杰西



图解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