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资讯>要闻
我国科技人力资源总量超过1.1亿人 来源:经济日报 日期:2022年09月13日15:50

  《中国科技人力资源发展研究报告(2020)》显示,我国科技人力资源总量超过1.1亿人,其中39岁以下科技人力资源占比达到78.39%,年轻化特点和趋势明显。在诸多科技创新前沿阵地,越来越多青年科研人员在重大科技攻关任务中挑大梁。火星飞控团队平均年龄33岁,北斗卫星团队核心人员平均年龄36岁,量子科学团队平均年龄35岁。

  当前,各级各部门高度重视青年科研人员成长,给年轻人创造更多机会,鼓励创新创造的氛围日渐浓厚。近日,科技部等五部门发布《关于开展减轻青年科研人员负担专项行动的通知》提出,国家重点研发计划40岁以下青年人才担任项目(课题)负责人和骨干的比例提高到20%,扩大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青年科学家项目规模。一系列具体措施,不仅帮助青年科研人员迅速成长,为他们脱颖而出提供舞台,更有助于我国在各个关键科技领域更快实现突破。

  人才辈出方能事业兴旺。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加渴求人才。科学事业实现从“追赶”到“引领”的转变,需要激发青年科研人员创新活力。

  青年科研人员要勇担时代重任,积极主动作为,将“小我”融入国家发展的大局。要耐得住清苦,不慕虚荣、不计名利,坐得住冷板凳,专注于自己的科研事业,潜力研究专心攻关,以“十年磨一剑”的定力茁壮成长,在逐梦科技事业中最大限度释放潜能、迸发活力。

  此外,面对激烈的国际竞争和部分关键核心技术受制于人的局面,青年科研人员更要树立敢于创造的雄心壮志,敢于提出新理论、开辟新领域、探索新路径,在独创独有上下功夫,努力实现更多“从0到1”的突破,为不断丰富和发展科学体系作出贡献,为建设科技强国贡献青春力量。

  (原标题:为建设科技强国贡献青春力量)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闫伟奇 责任编辑:颜昕)



图解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