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资讯>要闻
消防队全天候驰援村里抗旱!“这多亏了《中国气象报》牵线!” 来源:中国气象报社 日期:2022年08月26日11:09

8月24日,贵州省贵阳市修文县消防救援大队的两辆消防车,再次满载20吨水驰援该县谷堡镇平滩村猕猴桃基地。看着消防车在猕猴桃园里沿路喷洒“救命水”的场景,平滩村果农的焦躁终于得到缓解。平滩村委会社会事务员雷鸣霞坦言:“消防车来了,让我们看到了抗旱胜利的曙光。感谢《中国气象报》宣传。”

8月25日下午,修文县消防救援大队队员王维和他的战友黄霖对平滩村公路边的猕猴桃开展“灭火”抗旱作业 

消防队员为村民转运分发浇灌水源

7月以来,修文县持续晴热少雨,对平滩村猕猴桃产业造成严重威胁。全村每天出动600余人次日夜抽水、运水以保果、保苗。8月19日,《中国气象报》刊发报道《直击贵州修文高温干旱一线——平滩村每天600人拉水抗旱》,直观反映当地严峻旱情。该报道刊发后,受到广泛关注,被《贵州日报》《动静贵州》《天眼新闻》等媒体广泛转载,引起当地政府及相关部门的高度重视。修文县消防救援大队成立抗旱突击队,全力支援平滩村抗旱。

《中国气象报》报道版面

《贵州日报》转载

县消防救援大队大队长汪汀介绍,获知平滩村1.2万亩猕猴桃处于生死攸关的关键阶段后,该大队进一步优化抗旱部署,从8月20日开始每天派出两辆消防车,运水20吨,全天候驰援该村抗旱,将持续至旱情解除。

消防队员将消防车运来的水分发给猕农,提升猕农灌溉效率和节约抗旱成本


消防车对平滩村猕猴桃园区进行浇水作业

抗旱突击队队员汪祖康表示,突击队将以两种方式帮助村民抗旱:一是消防车到就近水源点取水后,到沿线的猕猴桃基地开展喷洒;二是针对消防车不能到达的区域,向果农供水后,再二次转运浇灌。

修文县气象局局长袁云贵表示,县气象局将继续强化与消防、应急管理等部门联动,全方位提供旱情监测预报预警和服务,同时按照上级部门人工部署,全力做到“四强化”——强化人工增雨工作、强化装备保障、强化技术支撑、强化队伍建设,为抗旱贡献气象力量。

(作者:石奎 王建华 责任编辑:颜昕)



图解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