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资讯>要闻
贯彻落实《气象高质量发展纲要(2022—2035年)》系列评论⑨:
多措并举加快人才队伍建设 为气象高质量发展蓄势赋能
来源:中国气象报社 日期:2022年06月06日18:24

中国气象报评论员

人才是实现民族振兴、赢得国际竞争主动的战略资源。

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要想在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大潮中乘风破浪,必须加快建设人才强国,为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汇聚磅礴力量。气象事业作为科技型、基础性、先导性社会公益事业,直面地球系统科学和大气科学前沿问题、经济社会发展各方面各领域,凸显了人才对事业发展的极端重要性。

全方位培养、引进、用好人才时不我待,我们必须深刻理解、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时代人才工作的新理念新战略新举措和对气象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胸怀“两个大局”、牢记“国之大者”,在新时代人才强国建设中展现气象部门应有的担当和作为。

加强谋划,厘清层次,分出主次。对于人才队伍而言,“高水平”并不仅仅等同于“高精尖缺”,而是对整个队伍综合素质的总体要求。诚然,面向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建设高层次人才队伍是核心,但中层和基层人才也是不可或缺的力量。因此,新时代气象人才工作不仅要着力发挥“头部”作用,培养造就一批气象战略科技人才、领军人才和创新团队,以及具有国际竞争力的青年科技人才队伍,还需持续夯实基础,抓好基层人才队伍建设,促进转型发展。

完善布局,双管齐下,引育结合。这需要推动人才汇聚、培养渠道多元化,一方面“广载梧桐,引凤来栖”——尤其是在京津冀、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及高层次人才集中的中心城市,深化气象人才体制机制改革创新,进一步加强对气象高层次人才的吸引和集聚。另一方面引流开渠,畅“源头活水”——鼓励和引导高校设置气象类专业,培养气象跨学科人才,将气象人才纳入国家基础研究人才专项,同时强化气象人才培养国际合作。

创新机制,优化环境,争取支持。面对用好用活人才这道命题,围绕新时代气象人才工作需求,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成为当前重中之重。这要求气象部门完善人才管理制度,建立以创新价值、能力、贡献为导向的气象人才评价体系,健全与岗位职责、工作业绩、实际贡献等紧密联系且充分体现人才价值、鼓励创新创造的分配激励机制;优化人才发展环境,注重统筹不同层级、不同区域、不同领域人才发展,优化基层岗位设置,充分运用“定向评价、定向使用”政策导向,为基层气象人才成长营造良好氛围。与此同时,优化气象人才发展环境绝非单打独斗就能实现,必须尽最大限度凝聚合力,争取政府、相关部门支持,不论是推动国家级人才计划和人才奖励加大对气象领域的倾斜支持力度,还是将气象人才培养统筹纳入地方人才队伍建设等,均能在点滴之中涵养更有利于人才成长的环境。

济济多士,乃成大业;创新之道,唯在得人。气象事业从“一穷二白”、艰难起步到如今气象现代化整体水平迈入世界先进行列,是一代又一代气象人接续奋斗干出来的,充分彰显了人才的创造伟力。迈向新征程,聚天下英才而用,方能为气象高质量发展进一步蓄势赋能、厚植根基。

(责任编辑:包宁)



图解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