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资讯>要闻
贯彻落实《气象高质量发展纲要(2022—2035年)》系列评论⑤:
以气象高质量发展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
来源:中国气象报社 日期:2022年05月25日20:18

中国气象报评论员

气象工作作为经济社会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先导性要素,更是生产发展的重要基础性力量。

党的十八大以来,气象工作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的同时,更加深广地融入乡村振兴、强国建设、区域协调发展等国家重大战略和重大工程建设中,服务触角延展至交通、农业、水利、海洋、能源、旅游等上百个行业,趋利避害作用日益凸显,人民福祉安康持续增进。尤其在全球气候变暖背景下,我国极端天气气候事件明显增多增强,统筹发展和安全对防范气象灾害重大风险的要求越来越高,经济社会发展对气象的敏感性也越来越强。这就要求气象工作主动融入和服务现代化经济体系建设, 大力实施“气象+”赋能行动,全方位服务保障经济循环畅通和国家重大战略实施,以气象高质量发展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

粮食安全是“国之大者”,经济高质量发展必须建立在粮食安全的基础上。中国人的饭碗要装中国粮,气象人更要守护好中国粮。要从确保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不可逆转的高度,将保障粮食安全放在首要位置抓紧抓细抓好。各级气象部门要在政府主导和相关部门支持下,着力提升农村气象灾害监测预警服务水平;围绕粮食生产和重要农产品供给,聚焦国家粮食安全产业带、高标准农田建设,开展分区域、分作物、分时段、分灾种的粮食生产全过程精细化农业气象服务;强化科技支撑,充分发挥高光谱遥感等先进技术和相关设备在农情监测中的作用,加强中长期气候变化对农业影响的研究;不断提高国内外粮食产量预报能力,建立全球粮食安全气象风险监测预警系统,为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市场、保障国家粮食安全提供更好支撑。

“强国有我”,是气象保障海洋强国、交通强国、区域协调发展等国家重大战略的庄严承诺。要聚焦紧迫需求修炼“内功”,提升海洋气象观测能力建设,打造现代综合交通气象服务平台,加强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发展、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长三角一体化发展、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等区域重大战略的气象保障。要强化科技支撑,融入特定应用场景,融合定制化需求,强化全球远洋导航气象服务能力,加强中欧班列等气象服务能力建设,为全球商贸物流打通一条“气象路”。要强化部门联动,完善协同规划、协同部署、协同实施、协同保障的合作共建机制,充分发挥各行业、各区域优势,闯出“试点模式”,打造“服务样板”,形成与国家战略要求相一致、与区域发展相适应的气象服务保障体系。

“气象+”,加出新气象、融出新活力。气象工作是经济社会发展、各行各业和公众生产生活中不可或缺的“盐”。保障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需要我们不断提高气象服务保障能力,推动气象融入生产生活各个环节,聚焦能源、物流、旅游、健康、金融等与公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行业,以气象服务赋能行业发展,发布更具“靶向性”的服务产品,提供更具个性化、数字化、智能化的精细服务。

大潮澎湃,新时代气象万千。我们必须“站在全局看局部、跳出气象看气象”,悟透力行“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瞄准《气象高质量发展纲要(2022—2035年)》描绘的蓝图,坚持问题导向和系统观念,狠抓落实,以气象高质量发展成果为经济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责任编辑:包宁)



图解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