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资讯>要闻
全球天气|强度仅为热带风暴的“鲇鱼”缘何重创菲律宾? 来源:中国气象报社 日期:2022年04月21日11:18

专家:国家气象中心台风与海洋气象预报中心首席预报员 董林

采访人:中国气象报记者 张娟

当地时间4月17日,菲律宾国家减灾委发布消息,今年第2号台风“鲇鱼”已造成菲律宾172人死亡、110人失踪、8人受伤。4月17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就菲律宾遭受台风袭击向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致慰问电。

据悉,台风“鲇鱼”整个生命史最强只达到热带风暴级(8级),在台风级别里算是比较弱的,缘何一个“弱台风”致灾性却这么强?对台风防御方面有哪些启示?针对这些问题,记者采访了国家气象中心台风与海洋气象预报中心首席预报员董林。

台风“鲇鱼”的生命史是怎样的?

4月10日8时,今年第2号台风“鲇鱼”(英文名称:Megi;名字来源:韩国)在菲律宾东部近海海面生成。4月12日下午,“鲇鱼”由热带风暴级减弱为热带低压,12日20时,中央气象台对其停止编号。在“鲇鱼”短暂的生命史中,它的强度变化不大,中心附近最大风力维持在8级左右(最高达到20米/秒),从台风等级上来看,算是一个名副其实的“弱台风”。

今年第2号台风“鲇鱼”路径图

“鲇鱼”在发展、路径上有哪些特点?

董林介绍,从路径上来看,“鲇鱼”最大的特点就是回旋,路径“行走”不远,所以其云系给回旋的区域(菲律宾东部近海)带来了持续降雨,菲律宾中部莱特岛等地累计降雨更是不可小觑。另外值得注意的是,其实在“鲇鱼”生成之前,从4月初开始,热带辐合带(又称赤道辐合带)已经在菲律宾中部维持了一段时间,这也给当地带来了持续的降水。

在“鲇鱼”生成前,热带辐合带已经在菲律宾中部“盘踞”(4月7日图)

热带辐合带是热带地区主要的、持久的大型天气系统,是南北半球两个副热带高压之间气压最低、气流汇合的地点,它“盘踞”的地区因为热带云系比较活跃,常常会带来明显降雨。今年第1号台风“马勒卡”(强台风级)和2号台风“鲇鱼”,都是在热带辐合带中生成的台风。

今年第1号台风“马勒卡”和2号台风“鲇鱼”路径图

另外,今年第1号台风“马勒卡”对“鲇鱼”的路径、强度也有一定影响,由于双方在行进中逐渐靠近,形成了“双台风效应”。体型比较大的“马勒卡”对处于弱势地位的“鲇鱼”有一定“拖拽”作用,“鲇鱼”生命史的后期结束原地徘徊启动东移,就是受到“马勒卡”外围环流的影响,“鲇鱼”的云系逐步被“丝化”,最终并入“马勒卡”中,这也是其生命史如此之短的原因之一。

“弱台风”的影响一定小吗?

气象上以台风中心附近的最大平均风速来评定台风的强弱,但这只是风力方面的评估,台风致灾性影响往往还与降雨多少、地形、当地承灾能力等有关,所以弱台风的影响和破坏力不一定小,不能看到级别比较弱的台风,就“小看它”。

此次“鲇鱼”的强度比较弱,但台风影响的区域主要在菲律宾中南部,这块区域地形偏低、土质松软,持续的强降水引发了多起山体滑坡。据悉,莱特省的拜拜市,是灾情最为严重的地区,该市共有十多个村庄发生不同规模的山体滑坡。4月11日,拜拜市的坎塔格诺斯村发生了山体滑坡,绝大部分房屋都被山体滑坡所掩埋,整个村庄几乎完全消失,造成超百名村民死亡或失踪。

灾害发生后,尽管“鲇鱼”强度已减弱,但当地持续降雨、山体滑坡致使多条公路和桥梁无法通行,为搜救行动增加了困难。据悉,截至当地时间4月17日,菲律宾国家减灾委消息,受“鲇鱼”影响,有16座城市宣布进入灾难状态,有10393座房屋被损毁。

类似于“鲇鱼”这样“弱台风”却带来较大影响的,我国也有类似的例子。2018年第4号台风“艾云尼”,是当年登陆我国的第一个台风,它整个生命史期间最强级别为热带风暴级(8级),也是一个“弱台风”,但由于移速缓慢、路径复杂、三次登陆的特点,加之与西南季风相结合,水汽条件充足,当时带来的降雨持续时间长、强度大。

受其影响,当时广东、湖南、海南、江西共有8个市(县)日降水量突破当地6月极值,广东大部地区出现旱涝急转,广东北江干流发生超警洪水。“艾云尼”影响期间正值高考,强降雨和城市内涝对广州、深圳等地道路交通造成一定影响,广东惠州、海南海口等部分中小学停课;另外,强降雨还导致部分农村房屋出现不同程度的损毁,农田出现渍涝。

台风来袭,两个防御盲区要注意

董林强调,台风来袭,在防御上有两个常见的盲区。

第一个盲区,就是面对级别比较弱的台风,公众容易掉以轻心。但实际上,级别弱不代表它的影响弱,一旦弱台风来到某些特殊地形(如迎风坡),或者遇上西南季风、冷空气等“帮凶”加持,有了充足的水汽输送通道或者气流上升运动加剧,就可能让弱台风突然“逆袭”,制造出超乎寻常的降雨。

所以,一定不能小看任何一个台风,哪怕它强度弱、结构“松散”,公众仍需动态关注天气预报预警信息,提前做好防范。相关水域水上作业和过往船舶应回港避风,加固港口设施。

第二个盲区,就是认为台风登陆了就安全了。但其实,许多台风登陆后,风雨影响还远远没有结束。特别是在一些地质灾害易发地段,台风过境,常常会带来暴雨,暴雨容易引发山体滑坡、泥石流等地质灾害,一定不可以掉以轻心。

 气象灾害防御科普宝典系列之台风

参考资料:新华社、央视新闻、光明网、澎湃新闻等 

(责任编辑:刘淑乔)



图解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