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资讯>要闻
沙漠边缘台站迸发新活力
——地面观测全面自动化两周年,走进新疆麦盖提县气象局
来源:中国气象报社 日期:2022年04月07日08:43

3月26日,一场突然造访新疆喀什麦盖提县的霜冻天气,让清早7时接班的玉素甫江·木合塔尔显得有些忙碌。

在综合观测业务平台上,一串时段连续、带有绿色标识的数据跃入眼帘。玉素甫江·木合塔尔注意到,库木库萨尔乡气象观测站气温只有1.8℃,相比前一天大幅降温,这是霜冻的明显信号。

他立刻与地区气象台远程会商,8时16分,伴随着“预计未来48小时内麦盖提县地面最低温度将下降到0℃以下,对农业、林果业将产生影响,请注意防范”的霜冻蓝色预警信号在预报预警平台点击发出,“两级叫应、直通服务”迅速展开:县气象局副局长吴永尚电话叫应分管农业农村工作的县委副书记、副县长,以及相关部门主要领导;玉素甫江叫应各乡镇党委书记;种植大户、产业基地等气象服务微信群组也活跃起来,提醒动态开展烟熏防霜。

负责农业气象业务的高工艾尼瓦尔·阿不都日依木和吴翡翡,也早早来到工作平台,分头整理数据、掌握作物实景观测情况、接听农户咨询电话……

对于地处塔克拉玛干沙漠边缘的麦盖提县气象局来说,自2020年4月与全国同步迈入地面气象观测全面自动化时代以来,这种井然有序的场景,已是寻常的一幕。

1996年参加工作的王影,从事地面观测18年,用“1个手电筒+2根铅笔+3本气簿”来形容当年工作的全部家当。她很羡慕2017年参加工作的花卉,“轮到她,标配变成了‘1台电脑+2套网络+1个气簿’!”2019年地面气象观测自动化改革单轨试运行后,工作配置升级为“2台电脑+2套网络”,“三班倒”的模式也终于不复存在了。

“不用守班了,担子却更重了。”吴永尚坦言,随着气象科技智能化发展,气象数据传输的频次增加、效率提升,工作重心由综合观测向数据应用、预报服务、设备维修转变,大家须身兼数职、一岗多责。从2017年起实施业务、服务、管理大轮岗,平均年龄只有33岁的10名职工,在近3年的轮岗中,既找到了适合自己专业与特长的主岗,又能胜任任何一个临时性替补岗位。

强化制度建设是确保业务平稳有序的基础,综合观测业务每周一维护、每月大维护雷打不动,以确保局站分离现状下观测设备正常运转;每年修订完善各类管理办法,年终绩效来自于日常的量化考核;每个职工分工明确,既避免扯皮又强化合作。

麦盖提县气象局业务人员为设施农业开展专业服务。麦盖提县气象局供图

“现在,我们有时间、有兴趣发展研究型业务了,也提高了服务质量。”业务负责人何娟娟说。科研团队组建于2021年,县气象局邀请在喀什驻村的自治区气象局副局长何清前来讲学,形成当地近60年气温降水变化分析、气候空间分布特征、近十年PM10变化特征等三个研究型业务方向,每个人主动认领,并在专家指导下展开研究。

地面观测全面自动化后,测报工作做“减法”,预报服务则要做“加法”。吴永尚带领团队借助新技术的“东风”,不断激发预报服务新活力,先后荣获喀什地区气象部门2020年考核优秀、2021年特别优秀等次。

麦盖提县是新疆种枣大县,种植规模超过56万亩。2021年,气象部门紧贴县域特色产业发展需求,依托气候优势,探索开展农产品气候品牌建设。在县委、县政府大力支持下,麦盖提灰枣以好气候成就好品质的口碑登上央视,促进当地农业产业升级和区域经济发展。

“最近,招商部门向我们反映最多的就是红枣市场持续回暖,订单激增,我代表大家谢谢你们!”3月26日,分管气象工作的副县长朱马西·朱马尔提专程来到气象局,勉励继续发挥专业优势,促进经济社会发展。

在业务平台旁的墙壁上,悬挂着几幅鲜艳的锦旗。其中一副写有“气象预警保农业 真诚服务为人民”,这是今年1月5日县三牛好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负责人李富成送来的。“辣椒气象专题服务稳住了我们的钱袋子!”李富成说,该公司采用“企业+合作社+农户”的经营模式,统一标准、规模化分片种植辣椒示范地,去年农民人均纯收入2500元。

一步一个脚印,气象服务不断延伸拓展,由地方到兵团农场,麦盖提县气象局赢得了当地政府和百姓的充分信任和支持。气象防灾减灾“最后一公里”建设、现代气象为农服务能力体系建设、人工影响天气培训基地建设、平原农区人工影响天气防雹减灾能力提升工程、自然科学科普基地建设等纳入县“十四五”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

科技改变未来。一个个基层台站在探索中形成的“最优解”,正为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注入蓬勃生机和强大动力。

(作者:李冬梅 顾兴鹏 责任编辑:颜昕)



图解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