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资讯>要闻
外媒称赞北京冬奥会上的高新技术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日期:2022年02月09日10:45

  中国在本届冬奥会上使用了多项数字技术。为了尽可能减少人员接触,主办方在会场各处设置机器人,还积极使用5G技术。

  本届冬奥会上,主办方除了在赛场和相关设施内设置用于测温、保洁的机器人外,还启用了专门给空气消毒的机器人。此外,由于冬奥会采取闭环管理模式,物资搬运工作便分派给自动搬运机器人。

  与机器人一样大显神通的还有中国力推的5G技术。据大赛组委会介绍,本届冬奥会包括三个赛区的赛场,以及连接赛场的道路、高铁在内的整片区域均被5G信号覆盖。

  ——据《日本经济新闻》2月4日报道

  北京冬奥会所采取的减排措施大大超过往届冬奥会。原有场馆利用、可再生能源利用以及绿色装备采购等方面的措施,在实现碳中和问题上取得了良好效果。

  北京冬奥会对多座原有场馆进行改造,这些场馆曾用于2008年北京夏季奥运会以及其他体育赛事。值得一提的是,2008年北京夏季奥运会的标志性场馆——水立方,被改造为“冰立方”,举办冰壶比赛。此外,北京冬奥会全部新建场馆达到最高等级的国家绿色三星标准。此次冬奥会首次使用天然二氧化碳而非HFC制冷剂用于滑冰场制冰,能减少多达2.6吨碳排放。

  北京冬奥会有一大首创,就是全部25个场馆均使用清洁电力。北京冬奥会还致力于“绿色采购”,配备氢动力和电动车辆。为抵消碳排放,中国新种植树木约6000万棵,这将抵消大约119万吨碳排放。

  ——英国《自然》杂志2月4日文章

  如果说2008年北京夏季奥运会展示了中国作为新兴市场国家的成功,那么2022年冬奥会证明,中国在14年内已经从“世界工厂”发展为更具影响力的世界大国。

  在对冬奥会的期待中,中国人对冬季运动越来越感兴趣。2022年冬奥会为中国体育产业的发展以及与奥运会相关地区的发展作出积极贡献。今天,当世界正在努力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和气候变化等挑战时,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将再次提醒人们,团结与合作对应对挑战至关重要。

  ——俄新社2月5日文章

  (原标题:外媒称赞北京冬奥会上的高新技术)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记者贾平凡整理 责任编辑:颜昕)



专题 更多
图解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