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资讯>微聊天
人工增雨,追求科学安全 来源:中国气象报社 日期:2021年04月30日09:46
  当喜雨降下、旱情退去,当火险消弭、冰雹消散,当万物复苏、春耕日忙……越来越多的服务需求,正催生人工影响天气更高频次、更常态化的作业态势。
  今年以来,全国人工增雨作业影响面积达229万平方公里,累计增加降水达49.5亿吨。60多年来,气象部门人工影响天气作业队伍始终用行动践行着“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如今,走上新征程,面对新形势、新要求,要保证人工影响天气事业高质量发展,破题的关键在于把握科学作业和安全生产两条生命线。
  科学作业,呼唤科技创新。众多服务需求目标不同,多变的云朵也意味着不同的作业条件,只有增强监测预报识别技术,加强科技创新团队和科研基础设施建设,真正把新技术、新成果应用于广袤的天空,才可能促进作业效率和效益大幅提高。
  安全生产,正是底线要求。安全无小事,更何况深入云层的作业本身就危险重重。只有不断强化底线思维和风险意识,抓好动态风险排查和隐患整改,严格按照业务技术规范和重大装备安全管理规定操作,加强新技术应用,才能将安全风险降至最低。
  在公众最需要的时节,我们枕戈待旦,巧抓时机,争取与天上的云做最精彩的配合,送去甘霖和希望,送走冰雹和威胁。而要实现这种“精彩”,让每一滴珍贵的雨水科学又安全,我们要做的还有很多。(王亮)
  (责任编辑:栾菲)


专题 更多
图解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