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资讯>微聊天
莫让充气城堡“弱不禁风” 来源:中国气象报社 日期:2021年04月21日09:38

  前段时间,在山东省枣庄市,一座户外充气城堡被大风掀翻,导致人员伤亡。近年来,这样的事故已发生多起,可谓教训惨痛。

  风,是导致充气城堡事故的直接原因,在过往事故报道中,“大风”“尘卷风”“龙卷风”等是常见“关键词”。据专家介绍,充气城堡等充气娱乐设备,虽然体积巨大,但重量却非常轻,一般遇到3级及以上大风,就有被吹翻的风险。由于存在较大风险性,2019年,国家出台《充气式游乐设施安全规范》,规定设施应沿周边均匀布设锚固点,数量由详细的计算公式确定,每个锚固点及其组件应至少承受1600N拉力,大型设施还应添加防风锚固点。

  规范虽然明确,惨剧仍在发生。究其原因,恶劣天气突袭固然是直接原因,但充气游乐设施生产者和运营者对安全规范的漠视,才是导致事故发生的根源。试想,如果充气城堡生产企业能在产品质量环节多把关,地方监管部门在规定执行的“最后一公里”多费心,游乐设施相关负责人将安全保障工作做到位,是不是这些事故就能避免发生?

  大风季不应成为户外儿童游乐设施的“事故季”,大风也不应成为检验安全性的“试纸”。任何一座“弱不禁风”的充气城堡,都是在拿孩子的生命安全冒险。依法依规从源头消灭安全隐患,消除监管疏漏,做好安全保障,才是避免事故重演的应有之义。(刘若馨)

  



专题 更多
图解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