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资讯>微聊天
数据上云 灾备当先 来源:中国气象报社 日期:2021年03月26日10:59

  云存储以其便利、高效,深刻改变着这个时代。然而,数据集中在一起,也意味着安全问题汇聚到一处。近日,欧洲云计算巨头OVH机房发生严重的火灾,引发人们对云存储数据安全的关注。

  作为全球体量最大的网站托管服务商之一,OVH这场大火造成损失最惨重的除了自身以外,还有那些损失数据且没有灾备手段的企业。游戏公司Rust就宣称,其数据在大火中全部丢失,且无望恢复。

  这无疑为我们敲响了警钟。数据是气象事业的血液,在气象业务系统全面走入云时代的今天,一旦数据安全出现问题,后果不堪设想。数据安全,再怎么重视也不为过。

  灾难,不可能完全避免,却可以提前防范。保障气象数据安全,需要科学的灾备手段。灾备,即容灾与备份,是业务数据面临灾难影响时的安全保障。容灾,可以确保气象业务在遭遇灾难影响时不致被中断。例如,在相隔较远的两地建立同功能的系统,互为“替身”,一处遇到意外,另一处即可承接业务功能。备份,即将重要数据制作一份或多份拷贝,即使遇到意外,仍可以及时恢复。也正是基于这样的考虑,我国气象信息化发展规划明确提出建立本地、同城备份与异地备份相结合的容灾备份体系,以保障重要数据多点异地备份。目前相关建设正在进行中。

  数据千万条,安全第一条。身处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气象部门自身理应首先具备坚强的灾备能力,在危机来临时方能处变不惊,成为抵御灾难的中流砥柱。(刘钊)

  (责任编辑:栾菲)



专题 更多
图解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