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资讯>图片
【组图】第二次青藏高原科考·三江源野外观测科学考察 来源:中国气象报社 日期:2023年05月05日08:21

青海果洛州阿尼玛卿冰川:人工增水补冰探测预试验启动

4月20日,两架“空中国王350型”高性能人工影响天气飞机先后抵达青海省果洛藏族自治州阿尼玛卿冰川上空。这标志着中国气象科学研究院、中国气象局人工影响天气中心、青海省人工影响天气中心联合开展的阿尼玛卿冰川人工增水补冰双机作业探测预试验正式启动。

阿尼玛卿冰川增水补冰试验是第二次青藏高原综合科学考察研究的重要组成部分。试验中,两架高性能人工影响天气飞机先后开展“探测-播撒-探测”试验;同时,冰川上下游地面观测点配合开展了协同观测,实时监测云系宏微观物理特征及三维结构变化特征。

在4月20日的阿尼玛卿冰川人工增水补冰前,地面观测人员调试设备 韩辉邦 摄影

据悉,针对本次增水补冰和探测预试验项目,青海省气象局设计了详细的实施方案,制定了飞机作业探测计划,并在位于阿尼玛卿山主要天气系统上下游的玛多县、玛沁县、同德县布设了地面野外观测点,配合开展协同观测试验。结果显示,作业后,阿尼玛卿冰川周边产生有效降水。

阿尼玛卿山位于果洛州玛沁县西北部,平均海拔约5900米,主峰玛积雪山海拔6282米,是东昆仑山海拔最高峰,拥有黄河流域最长最大的冰川,也是黄河源区的重要冰川作用区。

4月20日,“空中国王350型”高性能人工影响天气飞机准备就绪,准备飞往阿尼玛卿冰川上空开展增水补冰作业

近年来,受青藏高原暖湿化影响,高原冰川持续融化消退。卫星监测显示,近二十年,阿尼玛卿冰川面积和冰储量呈持续缩减态势,与2009年第二次冰川编目相比,冰川面积缩小8.4%,冰储量减少9.1%。在高原冰川快速消融背景下,开展以增水补冰为目的的人工影响天气催化试验具有重要意义。(金泉才 张艺博 韩辉邦

三江源地区和川西高原:多功能综合动态地面车载观测试验完成

在第二次青藏高原综合科学考察期间,中国气象科学研究院、南京气象科技创新研究院、北京瑞蒙特公司联合开展了多功能综合动态地面车载观测科考试验。

4月21日,在青海省玛沁县雪山乡,科考试验人员利用气象旋翼无人机开展试验,获取垂直大气参量,并同步开展地面移动综合观测试验 张艺博 摄影

试验利用气象旋翼无人机、车载微波辐射计、交通气象综合试验车、激光测风雷达等获取垂直大气参量,考察三江源地区和川西高原的大气三维结构时空演变特征。此次试验获取了垂直大气温度、相对湿度、水汽密度廓线以及较低分辨率的液态水廓线,有助于揭示西风系统对高原的影响,如水汽输送、川西边界层等特征,对天气预报具有重要意义。

4月21日,在青海省玛沁县雪山乡,科考试验人员利用气象旋翼无人机开展试验,获取垂直大气参量,并同步开展地面移动综合观测试验 张艺博 摄影

4月21日,在青海省玛沁县雪山乡,科考试验人员利用气象旋翼无人机开展试验,获取垂直大气参量,并同步开展地面移动综合观测试验 张艺博 摄影

此外,科考队还通过交通气象试验车开展走航观测,获取不同高原地区不同地理环境(裸土、草地、冰川、戈壁、盐碱地、冻土、草甸、湖泊)下三维实景、地面辐射条件的时空变化以及人类活动(道路、桥梁)改变下垫面等对高原气象条件及气候变化影响等资料,有助于揭示高原地区地面辐射和热量平衡的受人类活动影响的变化规律,对研究高原地气相互作用、高原大气边界层和对流层结构、云辐射过程具有重要的意义。(张艺博)

(责任编辑:张林)



图解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