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资讯>图片
把脉晴雨表 催云降甘霖
——气象部门积极有效应对东北旱情
来源:中国气象报社 日期:2022年05月25日18:22

自春播开展以来,东北地区降水北多南少,其中辽宁大部降水量偏少5成以上,吉林中西部部分地区、黑龙江中部偏南部分农区降水量偏少3至5成。5月以来,辽宁和吉林两省西部降水稀少,土壤表墒下降明显,影响已播的玉米、马铃薯、大豆等旱地作物出苗及幼苗生长。据中央气象台消息,5月24日至26日,东北地区有小到中雨、局部大雨天气,利于土壤增墒,但降水分布不均,建议及时采取灌溉或人工增雨等措施,抗旱保苗。

针对当前东北地区干旱发展和森林火险情况,中国气象局组织国家气象中心、中国气象局人工影响天气中心,以及内蒙古自治区气象局、辽宁省气象局、吉林省气象局、黑龙江省气象局加密会商,为确保粮食丰收、降低当前森林草原火险气象风险等级提供气象保障服务。据中国气象局人工影响天气中心统计,截至5月25日10时,针对此次大范围降水过程,内蒙古、辽宁、吉林共开展飞机作业8架次,组织地面作业284次。初步估算,此次人工增雨作业影响面积约24.9万平方公里。在自然降水和人工增雨的共同影响下,部分地区旱情得到有效缓解。

人工增雨抓天机 水稻插秧抢农时

5月21日,吉林省气象局、省农业农村厅联合发布春播气象提醒,指出24日傍晚到夜间全省自西向东将出现降雨降温及强对流天气过程,建议各地抓紧完成水稻插秧。

5月16日,吉林省和龙市气象局抓住出现较弱降水过程的有利时机,提前做好人工增雨作业准备。在等候近7小时后,人工影响天气作业人员先后成功开展两轮人工增雨作业。气象资料显示,全市普降小雨,人工增雨作业主要影响区域出现中雨,有效改善了当地土壤墒情,同时降低了森林火险气象等级。“这雨增得太及时了,这下子地不旱了,我们可有盼头了!”当地村民看着被雨水浸润的土地,露出了笑容。

5月24日至25日,吉林省共25个站点进行人工增雨作业,85名人员参加作业。吉林省气象局 供图

自4月下旬以来,辽宁省昌图县降雨偏少。昌图县气象局密切关注天气形势,加强天气会商,于5月24日组织人工影响天气作业小分队抢抓有利时机实施人工增雨作业。在自然降水和人工增雨作业的共同作用下,全县普降中雨,局地出现大雨,全县平均降雨量达21.9毫米。这场自4月下旬以来最有效的透雨,有效缓解了昌图县的旱情。

飞机在辽宁桃仙国际机场进行增雨准备。胡伟 拍摄

在辽宁省营口市,气象部门于5月24日夜间至25日凌晨派出16名人工影响天气作业人员和6台作业车辆,在营口西炮台、大石桥汤池、盖州团甸、鲅鱼圈望海寨等地开展人工增雨作业。在人工增雨作业的助力下,营口市普降中到大雨,局地出现暴雨,全市平均降水量26.4毫米,最大降雨量为54.4毫米。此次降雨对大田作物出苗和幼苗生长、未播地块及时播种出苗、水田插秧十分有利。

5月23日晚,内蒙古自治区霍林郭勒市气象局针对24日有可能具备的人工增雨条件,工作人员早早支好炮架,进行作业前测试,只待市人工影响天气中心传来作业指令。这一等,就等到了第二天中午。

“条件成熟,可以作业!”24日中午12时许,弹药出库、调试设备、安全检查……整个过程细致而又迅速,两分半钟的时间里,顺利发射火箭弹16枚,作业区普降甘霖。

5月24日,内蒙古自治区霍林郭勒市气象局人工影响天气作业现场。内蒙古自治区气象局 供图

推广保护性耕作 加大免耕播种面积

5月18日以来,辽宁省无有效降水,旱情持续发展。辽沈大地玉米进入春播收尾期,大豆、花生进入春播高峰期,水稻进入泡田移栽期。辽宁省生态气象和卫星遥感中心5月23日监测表明,全省67%站点农田表层缺墒明显。

针对严峻的抗旱形势,辽宁省北票市气象局联合农业农村部门积极推广保护性耕作,建议农民加大免耕播种面积,对于墒情较好的坡地进行干埋播种。

北票市气象局农业气象专家向种植大户建议,已经错过适播期的地块可选择短生育期的谷类、杂豆等作物进行播种,防止因生育期长不能正常成熟而造成减产。目前,北票市、乡两级百余名农技人员已分片深入乡村田间,根据实际地块条件引导农户选择适宜的旱作模式,加快播种进程。

5月24日,辽宁省北票市长皋乡进行雨后玉米机械化播种。桑林 摄影

5月13日,辽宁省锦州市气象局联合市农业农村局到开发区杏山街道调研,利用春玉米气候适宜度模型对玉米发育期进行预测,发现农田土壤0至5厘米表层缺墒明显,建议未播地区避免干埋,等待近期透雨再播种。

5月21日,在辽宁省营口市大石桥市,农民在水田耙地。王鹏 摄影

在辽宁省营口市鲅鱼圈区熊岳镇果蔬研究所的大棚内,农业气象专家通过棚内测墒、苹果花期坐果率调查、新枝长度和径粗测量等方式,掌握干旱对苹果生产的影响,指导农户及时灌溉,合理疏果,降水后进行果园覆盖或耕作保墒,为幼果生长储备充足水分。 

5月23日,农业气象专家在辽宁省营口市鲅鱼圈区调查苹果坐果率和新枝生长情况。宋文锦 摄影

(李悦、敖艳梅、蔡冰、苗皓泉、崔福涛、吴杨、桑林、高莉莉、陈杰、汪勇、卜添荟、吕闯、张巍等对本文有贡献)

(责任编辑:闫泓)



图解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