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资讯>深度
气象高质量发展系列报道⑤服务篇
精细服务护佑国计民生
来源:中国气象报社 日期:2022年05月12日10:53

  冬奥观赛时贴心的气象指数,汛期来临时提示防灾避险的“台风码”、扎根乡镇的“天气盒子”,夏收夏种时直达150万农机手的服务产品……两年来,涌现出许多 “锦囊”让气象服务在及时之上更添暖意。而它们只是气象以服务来落实监测精密、预报精准、服务精细的生动实践之一。

张家口赛区气象装备保障团队队员维护国家冬季两项中心自动气象站。王旭海 摄影

  当新中国气象事业的航船驶过70周年的发展节点,越过“十三五”圆满收官的“航标”,面向未来蓄势待发时,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为新征程指明了航向,这其中就明确提到了“服务精细”。

  这是重托,更是考题。使命在肩,气象奋笔作答——

  服务体系不断健全。中国气象局不断强化气象综合防灾减灾体系建设——健全部门联动机制,与国家林业和草原局、三峡集团等加强合作,气象保障内容被国家发改委、生态环境部等部委纳入其牵头编制的“十四五”发展规划中;深化业务合作内容,与农业农村部联合开展第二批特色农业气象服务中心认定,与自然资源部合作延长地质灾害气象风险预警时效,与生态环境部强化重大活动和大气污染气象条件会商等;落实试点业务,探索建设重大气象灾害风险评估、基于影响的防灾减灾决策气象服务等试点。同时,各地气象部门也纷纷开展有益探索,促成高位推动气象服务保障能力提升,如浙江、陕西等省以及南京、合肥等地市推动当地政府出台相关文件,保障防灾减灾基础设施建设,强化城市气象服务保障。 

  气象服务领域不断拓展。保障嫦娥五号在风雪中着陆,服务神舟十二号载人飞船成功发射,为国产大飞机产业腾飞打造全新业务格局……圆梦苍穹,气象部门全力以赴。无论是覆盖我国沿海及近海海域的海洋气象传真图,还是具有地方特色的海雾海事交通影响预报预警平台、 气象“哨兵”远征大海,“硬核”科技一路护航。针对公路交通安全,公安部和中国气象局联合建设恶劣天气交通预警处置试点,初步形成一系列交通气象技术规范和标准。对标“双碳”目标愿景,中国气象局布局温室气体监测,成立温室气体及碳中和监测评估中心,并已在各省探索建设分中心。

  气象服务能力不断夯实。保障生命安全,推动预警信息借由通信大数据平台、应急广播体系精准靶向发布;强化城市运行气象服务保障;推动气象灾害综合风险普查成果在台风预警、汛期服务、台站建设规划等方面发挥作用。保障生产发展,山西、安徽、广东、新疆等省(自治区)强化气候区划、气候品质评估等服务,助力特色产业、特色旅游发展。保障生活富裕,内蒙古完善推广“突泉模式”,甘肃持续推进贫困地区城乡气象服务均等化,持续巩固夯实乡村振兴成果。保障生态良好,初步形成“国省协同、集约发展”的生态气象业务格局,针对气象灾害对生态质量的影响、气候生产潜力、气候生态宜居等方面在多地开展评估试点,为黄河流域、“中华水塔”等的生态保护提供支撑。

  气象服务触角不断延伸。我们不断“走深”——气象防灾减灾标准化建设在全国范围内已实现所有县(区)覆盖;60.6万名气象信息员奔走在乡村一线,全面融入基层综合防灾减灾、应急管理体系,在天津、江西等省(直辖市)也已开始探索 “多员合一”。我们不断“走细”——发展“花粉指数预报”“星空预报”,垂直细分的服务产品为用户提供定制化体验;推动气象科普与直播、动画、游戏等新形式以及虚拟现实、人工智能等新技术相结合,打通气象知识与公众的互动渠道。

  气象投入产出比达到1:50;公众气象服务满意度达到90分以上……数据有力佐证了面向决策、面向民生、面向生产的气象服务体系正日益完善——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超强台风、特大洪水、严重干旱等自然灾害,国家突发事件预警信息发布系统为权威声音第一时间发出打通“最后一公里”。当冬奥健儿们在冰雪上惊艳世界,彩烟梯队从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庆祝大会上空划过,十四运会及残特奥会圣火在延安点燃……党和国家重要时刻、重大活动,都有气象倾心守护。筑梦希望田野,逐绿大美中国,赋能京津冀协同发展,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以及粤港澳大湾区、雄安新区建设等,推动“一带一路”倡议行稳致远……国家重大战略推进过程都有气象积极融入。

  而今,站在“十四五”的新起点上,气象正在谋划服务能力提升的崭新篇章——提高全社会气象防灾减灾水平,增强应对气候变化支撑,稳步提升服务保障生产发展、生态良好能力,全力打造与高影响行业深度融合的“气象+”服务业态,显著提高气象服务供给能力和均等化水平,切实将精密监测、精准预报、精细服务按需及时送达决策者、生产者和人民群众。

  (作者:叶奕宏 责任编辑:张明禄)



图解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