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资讯>深度
把舵定向开新局
——气象部门科学谋划高位部署做好顶层设计工作综述
来源:中国气象报社 日期:2022年01月04日09:30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高质量发展是“十四五”乃至更长时期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主题,关系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全局。在向着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的新征程中,作为科技型、基础性社会公益事业的气象事业,必须坚定不移走高质量发展的道路,更好地服务保障国家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中国气象局党组胸怀“两个大局”,牢记“国之大者”,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加强顶层设计,观大势、谋全局、干要事,以系统思维和战略眼光,为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把舵定向。

  明辨形势 坚持气象事业宗旨

  服务国家,服务人民,是气象事业的宗旨,也是习近平总书记对气象工作者的殷切期待。这一年,中国气象局党组始终坚持这一宗旨,为“十四五”开局做好顶层设计。

  11月29日,中国气象局与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联合印发《全国气象发展“十四五”规划》(以下简称《规划》),为我国开启更高水平气象现代化描绘了宏伟蓝图,成为未来五年我国气象事业发展的行动纲领。

“十四五”气象发展目标

    这份纲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气象工作重要指示精神为根本遵循,以推动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推进高水平气象现代化为主线。向远,锚定气象强国建设远景目标,及近,夯实"十四五"时期气象事业发展的四梁八柱。
    把握气象工作关系生命安全、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战略定位,围绕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的需求,围绕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不断提升气象科技创新能力和气象服务保障水平,用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的成果服务国家、服务人民,切实筑牢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这样的设计理念,贯穿《规划》编制全过程。

  围绕乡村振兴,深化高标准农田、育制种基地气象服务;围绕交通强国,提高交通气象灾害监测预报预警服务能力;围绕海洋强国,自主建立全球远洋气象导航业务;围绕能源安全,加强煤电油气产、调、运全过程气象服务;围绕金融保险,开展巨灾保险气象服务,研发天气指数保险等新产品;围绕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开展高精度气候评估……苦心研究,精密谋划,皆为推动气象工作更好地满足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需求和人民对美好生活向往的需要。

  一年来,规划逐步清晰,更多立足实际、触及细节的方案接连推出,推动气象事业向经济社会各领域融合落到实处。服务国家战略,聚焦观测、预报、服务、信息化等关键领域,多项国家级专项规划接连出台,形成推动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完整体系;七大流域气象保障能力提升工作方案陆续出台,推动联防联动再开新局;多个省份气象现代化先行试点工作高效推进,聚焦各自所长,以先行者之姿为现代化建设“打样”……

  自主创新 筑牢气象强国根基

  作为科技型事业,自主创新是气象事业的命脉。这一年,中国气象局党组着力加快科技创新,筑牢气象强国根基。

  数值预报,是气象领域的“芯片”和“国之重器”,更是气象科技自主创新的核心所在。《规划》明确将数值预报作为“十四五”时期“三大攻坚战”之首。一年来,中国气象局党组举部门内外之力,大力发展我国自主可控的地球系统数值预报模式,打造我国自主培养的气象科技创新队伍。9月30日,中国气象局地球系统数值预报中心成立,以气象科技创新“基地”、掌控核心技术“堡垒”之姿,瞄准下一代数值预报模式研发制高点,着力建设世界重要数值预报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提高我国气象科技的世界竞争力和国际地位。

9月30日,中国气象局地球系统数值预报中心成立。王京 摄影

    而在此前,在全国预报员队伍“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主题实践活动中,广大预报员深入交流预报业务技术,积极为提高预报准确率和增加预警提前量建言献策。学技术、树典型,一时蔚然成风。

 中国气象局党组在全国预报员队伍中开展“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主题实践活动。

    这一年,中国气象局党组准确把握“监测精密、预报精准、服务精细”相互支撑、相互促进的关系,突出预报精准龙头作用,推进三者协同发展。一年来,气象部门以预报精准为目标,提升气象观测能力和各类观测资料应用水平,推进地面观测资料有效进入数值预报,弥补海洋观测资料缺口,加强卫星观测资料高效利用,以天气雷达观测资料提高强对流等灾害性天气预报能力;依托精准预报,提升气象服务能力,深度挖掘高频次、细网格预报产品的应用价值,面向行业和公众发展基于用户需求、提升用户体验的智慧服务。12月15日,气象大数据云平台“天擎”正式业务运行,“数算一体”的平台支撑,让观测、预报、服务业务之间共融互通有了提速发展的重要“地基”。

  谋划全局,更需关注重点。这一年,聚焦重点难点堵点,瞄准业务薄弱环节,在中国气象局党组的周密部署下,《东北冷涡科研业务能力提升工作方案(2021—2025年)》《西南地区业务能力提升建设方案(2021—2025年)》《强对流(大风)监测预警服务体系建设工作方案(2021—2025年)》《龙卷风监测预报预警能力建设专项工作方案(2021—2025年)》接连印发并取得一定成果。这些旨在强弱项、补短板,分灾种、分区域制订的各项方案迅速落实、扎实推进,进一步破解科技创新关键难题,以重点突破带动全局发展。

  决策科学,则落实有力。这一年,强对流(大风)监测预报预警业务体系不断完善,长江、黄河和海河流域气象保障能力不断提升,西南、东北地区业务科研能力显著提升,业务高质量发展动力和活力持续增强,预报预测准确率稳步提高。

  “十四五”谋篇布局已定,五年征程在脚下铺展。面向二〇三五远景目标,中国气象局党组正以强烈的责任感和使命感,绘就气象强国建设新蓝图。展望新征程,中国气象局党组将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不断推动新时代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作者:刘钊 责任编辑:刘淑乔) 



专题 更多
图解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