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资讯>深度
“气象+保险”防灾减损 “兜底”服务有温度 来源:中国气象报社 日期:2021年08月26日10:10

  中国气象报记者郝静 通讯员赵会霞

  今年第6号台风“烟花”于7月18日生成,自浙江启程,一路北上,携风裹雨影响浙江、上海、江苏、安徽以及北方多地。这个“大、慢、怪”的台风不但给城市运行带来压力,还给农民的生产生活造成损失。如何将损失降到最低?从“靠天吃饭”到“看天定损”,“气象+保险”为防灾减损、助农惠农,助力乡村振兴带来一种新模式。

  “为金银花投保险”

  “兜底”服务有温度

  “去年我家就投保了金银花气象指数保险,8月连着下了几天雨,9月就收到了1680元的赔付,让我减少了损失,理赔快捷又方便!今年我还接着为金银花投这份保险。”今年4月10日在河北省巨鹿县堤村乡南任庄村排队上保险的村民解云良说。

  金银花也能上保险?作为一个气象灾害频发的国家,我国农业保险得到中央、省级和地方财政的支持,定位为政策性农业保险。随着全球变暖,极端天气频发,为保障特色经济作物减少损失,天气指数保险应运而生。2014年8月,国务院出台《关于加快发展现代保险服务业的若干意见》,提出 “探索天气指数保险等新兴产品和服务”,2016年“中央一号”文件提出探索开展气象指数保险试点。

  图为河北省邢台市农业气象技术人员现场服务金银花种植户。赵会霞摄影

  天气指数保险是以风力、降雨量、温度等一个或者几个气象要素为触发条件,当达到触发条件后,无论保户是否受灾,保险公司都将根据气象要素指数向其支付保险金。近年来,在国家大力支持下,种类丰富的创新性农业保险被研发出来。以金银花为例,巨鹿县于2020年4月正式开展金银花气象指数保险试点工作,3800农户1.1万亩金银花投保,随着当年8月的两场连续降雨,连阴雨指标被触发,3700农户、10544亩金银花获得理赔,理赔金额达60多万元,赔付率升至95%以上。

  为了能使更多百姓吃到这颗“定心丸”,农业、财政、气象、保险、科技等多部门联合,充分利用各部门数据推动天气指数保险品种的研发落地,茶叶综合(低温、高温热害、干旱)、冬小麦干热风、山核桃花期、小龙虾养殖、牛羊养殖、大闸蟹养殖等诸多保险面世,气象部门为保险公司提供天气指数保险理赔所需的大风、降水、暴雨、暴雪、冰雹、闪电等实况数据,并促使天气指数保险由单一灾种向多种灾害指数保险发展,为农业生产者的气象灾害风险转移提供新的途径。

  “你的赔付款已到账”

  科技赋能 让核验理赔更便捷

  “灾害农险理赔款到账:61500元。”7月25日,浙江省杭州富阳中焕生态农业开发有限公司负责人收到一条理赔短信。受台风“烟花”影响,中焕公司园区内设施农业3.21亩大棚钢架和5.77亩薄膜遭到毁坏和破损。报案仅仅18小时赔付款就已到账,这笔迅速到账的赔付款让他有了重新振作的底气。据中国人保财险浙江省分公司工作人员介绍,收到省气象台的预报预警后,他们马上采取行动,25日下午,第一笔“烟花”台风农业保险理赔款65760元就已赔付给象山梭子蟹养殖户陈先生,从出险报案到结案仅22分钟。

  图为7月26日下午,浙江省桐庐县富春江镇芦茨村“溪山深渡”精品民宿业主李梅收到全省第一单民宿假日台风气象保险赔款。辛燕萍摄影

  针对保险的核验和理赔工作,气象和保险两部门利用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等科技手段,通过研发巨灾指数保险模型、开发手机端应用、电子政务服务系统、微信公众号服务功能等手段,实现遇巨灾时救灾资金1日到位,理赔时避免群众为开气象证明“两头跑”,促进保险赔付更加高效便捷。

  杭州市气象局减灾与法规处处长何爱芳说:“以前开具气象证明最快也要3天,现在只要30分钟。而且当事人一次腿都不用跑,大大便利了广大群众。”

  浙江省于2019年建立气象资料查询服务系统,百姓在办理气象灾害类保险理赔不需要自己开具气象证明,可直接由各保险公司查询气象资料并做出相应理赔。截至6月14日,仅杭州市查询的气象证明数据达7762件,其中保险7290件,占比93.9%。

  资金迅速到位是灾后重建的关键。2018年9月16日,超强台风“山竹”袭击广东,多地触发巨灾指数赔付条件。中国人保财险阳江分公司根据广东省气候中心出具的灾害事件计算报告进行赔付,阳江市财政局在1天内收到了5500万元巨灾指数保险赔款,将资金用于救灾工作,有力支撑了复工复产。上月,河南省郑州市遭遇极端强降雨。人保财险河南省分公司3天内将预付赔款5000万元送到银基集团董事长崔文腾手中,一解企业燃眉之急。

  “幸好收到预警,大棚没有垮塌”

  “气象+保险” 提早预警防灾减损

  4月30日晚,江苏省张家港市出现大风天气,局地风力达11级。蔬之园农产品有限公司种植基地负责人谢高峰却没有惊慌失措,由于气象部门提前预警,防范措施得当,棚体没有出现严重变形、垮塌。原来,谢高峰于前一天收到基层气象服务站的强对流天气预警信息后,迅速关闭大棚,固定摇杆,最大限度地减少了损失。

  受台风“烟花”影响,7月29日,在江苏省宿迁市顺河街道椿树村张师傅的农场中,500亩的葡萄园,150亩受水淹。“以前这种天气肯定要全军覆没。这次因为收到气象预警,早早做了准备,150亩受损,我还能接受。”张师傅说,“我们安排工人24小时值班,把大棚重新加固,挖机、水泵也早就准备好,一旦有积水立即抢排。”

  图为7月25日下午,台风“烟花”登陆后,浙江省台州市椒江区气象局农业气象服务人员第一时间前往农村地头,开展灾情调查。王可欣摄影

  气象和保险部门在数据共享、保险产品研发、勘灾定损、农业防灾减灾联合服务等方面不断探索合作方式,通过建立基层服务站、农业保险工作一站式服务、联合调研、开展保险和气象防灾减灾知识培训等手段,力求实现从“险后”补偿转向“险中”响应和“险前”预警,构建防灾减损管理新模式。 

  以张家港为例,市气象局和人保财险张家港支公司在全市建立了7个服务站,由气象部门负责提供天气预报、气象灾害预警信息和防御建议、灾害应对指导等,保险公司通过运行服务站延伸气象信息传播“触角”,及时将服务产品分发给辖区内用户。目前,服务站以镇区为单位组建了9个微信群,服务覆盖150余个农村、社区,近3500户农户。

  “与2018年台风‘利奇马’导致全市设施大棚损失约900万元相比,4月的这次风灾减损超过300万元。”负责灾后定损的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张家港中心支公司工作人员说,保险公司根据气象信息启动大灾应急预案,以服务站信息员为主组建的10个农险查勘小组,让保险“兜底”服务更科学快速。

  进入新发展阶段,探索“承保+减损+赋能+理赔”的模式,给天气保险发展提出了更高要求,对气象服务需求更加迫切。随着天气类保险的受益人群越来越多,百姓因天气而产生的担心越来越少,投入生产的信心越来越大,美好生活的目标越来越近,“气象+保险”为改善人民生活品质,助力乡村振兴增添更多新动能。(王天巍 麻碧华对本文亦有贡献)

  (责任编辑:苏玉君)



专题 更多
图解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