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资讯>国际
世界气象组织最新通报称 厄尔尼诺或卷土重来 来源:中国气象报社 日期:2023年03月15日08:57

近日,世界气象组织(WMO)发布通报称,继“三重”拉尼娜之后,未来几个月可能会发生厄尔尼诺事件。

2020年9月至今,赤道中东太平洋海表温度一直处于偏低状态,尤其在2020年秋冬季、2021年秋冬季以及2022年秋冬季,这三个时间点附近的海温明显偏低,也就是出现三次过程性“低谷”,前后跨越三个冬季,因此被称为“三重”拉尼娜事件。

“三重”拉尼娜事件对全球不同地区的温度和雨型产生影响。一般而言,拉尼娜与非洲之角和南美洲大部地区的持续干旱相关,也与东南亚和澳大拉西亚降水偏多相关。此前2月22日发布的一份区域气候展望报告称,由于3月至5月即将到来的雨季降水偏少,非洲之角的灾难性局势将进一步恶化。

“21世纪第一个‘三重’拉尼娜事件终于接近尾声,尽管过去八年是有记录以来最暖的时期,但拉尼娜产生的降温效应暂时抑制了全球气温上升。”WMO秘书长佩蒂瑞·塔拉斯说,“如果现在真的进入厄尔尼诺阶段,可能会造成全球气温再次快速升高。”

尽管厄尔尼诺事件可能发生,但在3月至5月,厄尔尼诺/南方涛动(ENSO)将处于“中性”状态(可能性为90%)。5月之后,ENSO继续处于中性状态的可能性略有下降,但仍然很高,4月至6月为80%,5月至7月为60%。可见,上半年发生厄尔尼诺事件的可能性较低。长期预测结果表明,6月至8月发生厄尔尼诺的可能性显著增加(55%),但“春季可预报性障碍”会带来很大的不确定性。

在厄尔尼诺和气候变化的共同影响下,2016年成为有记录以来最暖的一年。英国气象局的一项研究显示,在2026年之前,至少有一年成为有记录以来最暖年份的可能性达93%,而全球气温暂时达到较工业化前水平高出1.5℃的可能性为50%。

虽然厄尔尼诺和拉尼娜事件是自然发生的,但其发生的背景是人类活动引起的气候变化。气候变化导致全球气温上升,影响季节性雨型,并使天气变得更加极端。值得注意的是,即使拉尼娜即将结束,但未来一段时间仍可看到其潜在影响,其对某些地区带来的降水影响或将持续。

(来源:世界气象组织 编译:吴鹏 责任编辑:张林)



图解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