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资讯>国际
“弗雷迪”南半球万里奔袭,超长待机 国家气象中心全程跟进"试水"全球预报服务 来源:中国气象报社 日期:2023年03月10日08:18

2月7日上午(北京时间,下同),澳大利亚西北海面,南半球热带气旋“弗雷迪”生成。

神奇的一幕发生了,“弗雷迪”一路向西走出了未曾设想的道路:2月21日晚11点前后,“弗雷迪”登陆马达加斯加东部沿海,尔后穿过马达加斯加南部,进入莫桑比克海峡;24日晚7点前后,再次登陆莫桑比克沿海;2月26日下午,在莫桑比克南部减弱为热带低压,一段长途跋涉的旅程终于告一段落,但其残余涡旋的风雨影响,一直持续到3月2日,尔后,“弗雷迪”的残余环流东移进入莫桑比克海峡。

在北纬39度的北京,国家气象中心会商室,中国的气象工作者也投入到“追击”此次南半球热带气旋的过程中。

跨越两海区,20天行程近万公里

从澳大利亚西北海域到非洲,“弗雷迪”走了一段漫长的路:整个生命史长达20天,总行程近万公里,跨越了澳大利亚西北海域和西南印度洋两个海区,这个热带气旋生命史之长实属罕见,其维持超强台风级长达7天之久,也很罕见。

2月是南半球的盛夏时期。“弗雷迪”个头始终较小、结构紧凑,其途经的热带洋面海温较高(约28℃~29℃),且自生成以来其核心对流始终没有经历过陆地或岛屿的摩擦衰减,大气环流也有利于南半球低纬度热带气旋的发展,导致源源不断的水汽和能量持续地输入到“弗雷迪”内,各种有利条件加持,使其具备了非常好的强度发展条件,强度持续增强。

“弗雷迪”曾经于2月15日、19日至20日的部分时段在西南印度洋洋面达到特强热带气旋强度(17级或以上,59~62米/秒,相当于我国的超强台风级)。2月20日下午以后,随着“弗雷迪”趋向马达加斯加岛,其强度才开始逐渐减弱。

受热带气旋“弗雷迪”的影响,莫桑比克出现持续的强降雨 图片来源:央视新闻

两度登陆,风雨影响强烈灾损重

“弗雷迪”横穿南印度洋,造成南印度洋主航线一度中断,影响了东亚-南美与东亚-南非的贸易运输。其两次登陆强度都在台风级或以上,给马达加斯加、莫桑比克大部带来了强烈的风雨和次生灾害。马达加斯加风险和灾害管理办公室当地时间2月23日表示,热带气旋“弗雷迪”在马达加斯加造成的死亡人数已上升至7人,超过1.3万人流离失所。该国七个地区共计68809人受灾,超过1.2万处房屋被洪水淹没或损坏,另有1206处房屋被毁。2月27日,联合国常驻莫桑比克人道主义协调员考拉德表示,热带气旋“弗雷迪”在莫桑比克登陆后,带来了广泛的强降雨,在莫桑比克南部引发洪水,不仅威胁农业收成,还增加了霍乱疫情传播的风险。

2月26日下午,“弗雷迪”在莫桑比克南部减弱为热带低压,其残余环流一直在上述地区附近滞留或回旋,在莫桑比克海峡内持续的水汽输送和较好的高层出流形势影响下,导致莫桑比克南部地区的降水天气持续至3月1日还未完全停止。

3月9日,“弗雷迪”逐渐向莫桑比克中部以东海面靠近

监测预报服务并举,国家气象中心全程跟进追击

2月7日以来,国家气象中心一直密切关注“弗雷迪”的发展演变。

台风与海洋气象预报中心共发布有关“弗雷迪”的《全球热带气旋监测公报》42期。21日上午,当班台风首席及海洋领班在公报中增加了其将在马达加斯加登陆的预报信息,并在当日下午的公报中开始提供120小时预报时效的路径强度预报图及风雨影响预报,直至“弗雷迪”在莫桑比克境内减弱为热带低压。

2月7日至24日,国家气象中心远洋气象导航团队共为服务船舶发布台风预警信息88次,提醒受“弗雷迪”影响的南印度洋航线船舶安全航行,规避热带气旋“弗雷迪”。

2月21日下午和24日下午,气象服务室、台风与海洋气象预报中心、全球气象室联合,为中办、国办报送“弗雷迪”预报服务信息,指出其将给马达加斯、莫桑比克南部及附近海域带来强风雨天气,持续强降雨还可能引发山洪、泥石流等次生灾害,建议当地中国公民、过往船只及海上作业平台需做好防范。

在世界气象中心(北京)运行办公室的组织下,将“弗雷迪”英文服务材料通过世界气象中心(北京)门户网发布,助力提升“全球监测、全球预报、全球服务”的综合能力。

据了解,国家气象中心在重点做好西北太平洋和南海的台风预报服务的同时,不断完善和提升对全球其他海域台风活动的监测和预报能力。为服务“海洋强国”“一带一路”“丝绸之路”等国家战略需求,从过去对全球其他海域台风的监测提升至监测和预报并举,近几年,国家气象中心先后多次对不同海域的高影响台风开展决策预报服务,为开展全球热带气旋预报奠定基础。

(作者:王皘 张玲 刘涛 责任编辑:张林)



图解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