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资讯>观点
中国气象报时评:抓住一个“早”字 奋力实现新征程良好开局 来源: 日期:2023年03月02日11:18

  王亮

  抢抓天时,翻开新泥,广袤沃野抓紧春耕备耕;长虹飞架,高峡筑坝,保障重大工程有序推进;卫星出厂,汛前巡检,筑牢防灾减灾坚实堤坝……新的春天,前进的中国充满生机活力,全国气象工作者正奋跃而上、鼓足干劲,向着新目标出发。

  开局关系全局,起步决定后势。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必须抓好开局之年的工作。

  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加快实施“十四五”规划和《气象高质量发展纲要(2022—2035年)》(以下简称《纲要》)的关键之年,做好气象工作意义重大、责任重大。

  民之所盼,政之所向。近一段时间,中国气象局党组抓住一个“早”字,各项工作走在前,在农业生产、人才工作、“质量提升年”行动和防汛备汛等措施行动上先行一招,奋力实现新征程良好开局——2月7日,中国气象局召开全国春耕春播气象保障服务工作视频会议;2月8日,中国气象局启动首批12名气象青年专家下基层服务锻炼;2月14日,中国气象局启动2023年“质量提升年”行动,继续推动解决气象高质量发展中关键性基础性问题;2月17日,中国气象局印发通知要求做好汛期服务准备工作和汛前检查……必须干的事早走一步,规律性的事早谋一步,抓早抓好,就是对开好局、起好步的最好落实。

  新征程是充满光荣和梦想的远征,在推进气象高质量发展进程中,一步迟缓步步缓,一步抢先步步先。

  2023年气候形势预测总体不容乐观,年景偏差,这对气象部门提出更大挑战和更高要求。“早”字当头,要在去年取得成效的基础上,加快推进气象现代化建设;紧抓精准预报“龙头”作用,持续推进气象卫星、气象雷达、数值预报、气象信息“四大支柱”和人工影响天气业务转型发展;深入开展“质量提升年”行动,一以贯之推动初具成效的各类试点工作向全国铺开、向纵深发展;进一步深化对外开放合作,更高效地做好气象服务保障,凝心聚力、开拓进取,确保《纲要》与规划部署的年度任务按时保质完成。

  察势者智,驭势者赢。面对艰巨繁重任务和风险挑战,不能有任何松劲歇脚的念头,唯有以开年就开跑、起步即冲刺的姿态,把“第一步”迈出新气象、迈出新成效,我们才能在高质量发展中赢得主动、占据先机,奋力开创气象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责任编辑:闫泓)



图解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