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资讯>观点
抓好春耕备耕 让“希望的田野”更有希望 来源:中国气象报社 日期:2023年02月08日08:03

中国气象报评论员

春来中国,万象更新。农历新年刚过,在希望的田野上,已是一派春耕春管的忙碌景象。来自农业农村部的最新农情调度显示,当前冬小麦长势好于上年,冬油菜苗情与常年相当,夏季粮油生产基础总体较好,为我们奋力夺取新一轮丰收注入了强劲信心。

这得益于党中央的高瞻远瞩——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历来高度重视“三农”工作,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加快建设农业强国”。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保障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定安全供给始终是建设农业强国的头等大事。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国务院常务会议皆对“种粮”和“稳粮”作出部署。

这背后也饱含中国气象局党组的高度重视——始终牢记粮食安全是“国之大者”,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重要论述和气象工作重要指示精神,落实《气象高质量发展纲要(2022—2035年)》,高位部署、持续推动,带领全国各级气象部门坚持“一季接着一季抓,一个过程接着一个过程服务”,精准施策、精细服务。

一年之计在于春,不误农时保春耕。在全球变暖的背景下,今年农业生产面临部分地区农业气象灾害风险较高、主要粮食作物病虫害发生面积大等复杂形势和严峻挑战。我们要坚持系统观念、底线思维、需求导向,在“增产”和“减损”两端同时发力,为夺取全年粮食丰收开好局、起好步。

坚持底线思维,下好春耕备耕“先手棋”。从1月初中国气象局与农业农村部联合印发《气象为农服务提质增效行动方案》,到日前中国气象局印发工作方案推进农业气象观测业务高质量发展,再到全国春耕春播气象保障服务视频会议召开,我们一直在与时节抢时间。各级气象部门要自觉扛起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的政治责任,把农业生产气象服务作为全年工作的重中之重,把春耕春播气象服务作为实施新一轮千亿斤粮食产能提升行动的重要抓手,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确保春耕备耕气象服务工作落实到人、落实到岗,为全年粮食丰收打好基础。

藏粮于地,藏粮于技,在精细服务上更上一层楼。坚持趋利避害,持续深入开展分区域、分时段、分灾种、分作物的全周期气象服务,为当地政府和农业农村部门正确判断形势、精准指导农业生产提供支撑。对标农业强国建设需求,聚焦大数据、小场景、实应用、广覆盖,强化智慧农业气象服务能力建设,加强成果总结、经验分享,全面提升农业气象服务数字化、智能化水平。对标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要求,继续深入开展农业气象灾害风险预警业务,聚焦系统化、标准化、规范化建设,以试点推动、典型带动,将农业气象灾害监测、预报、预警业务产品体系建设不断向基层拓展延伸,确保预警信息到户、防御措施到田。

融入农业生产全链条,牢牢把握粮食丰收主动权。要做好农业生产气象服务,充分发挥主动互动联动机制作用,将凝聚部门和社会力量作为工作的重要一环。纵向,各级气象部门要强化系统思维,完善农业气象服务体系建设,夯实综合立体农业气象观测业务基础,提升灾害性天气精细化预报能力和病虫害精准防控水平,加强卫星遥感、人工影响天气等技术应用,提高气象服务科技含量,充分发挥全国农业气象服务专家组的“智库”作用。横向,要坚持需求导向,加强与相关部门的合作,主动融入农业生产全链条、全环节。特别是要联合农业农村部门开展新一轮全国农业气候资源普查和区划工作,增强气候变化适应能力,为扩种大豆油料做好科技支撑。

不误农时、不负春光。当前,全国春季农业生产正从南向北陆续展开,春管工作进入关键期,各级气象部门要围绕农业强国建设,切实增强做好春耕春播和春季农业生产气象服务的责任感、紧迫感,全力以赴把粮食安全的主动权牢牢把握在手中,为实现我国粮食“二十连丰”交出优异的气象答卷,让“希望的田野”更有希望!

(责任编辑:颜昕)



图解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