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资讯>观点
学习先进典型 凝聚奋进力量 来源:中国气象报社 日期:2023年01月09日19:40

中国气象报评论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向先进典型学习,可学者多矣!最关键的是要学精神、学品质、学方法。”每个时代都有令人仰慕的先进典型,他们像海上灯塔一样承载着时代的精神,引领着人们奋勇争先、不断前行近日,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中国气象局联合表彰了一批先进集体和个人,这些来自全国气象战线的先进典型以其崇高的精神、优良的作风为做好新时代气象工作树立了榜样的力量、注入了强大的动力。

  他们时刻践行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立足岗位真抓实干。在提升监测精密、预报精准、服务精细能力方面,在一轮轮暴雨、一次次台风监测预报服务过程中担当作为,助力各级政府和相关部门发挥防灾减灾救灾先导性、决策支撑作用;服务粮食稳产增产,深入农耕一线,把精细化气象服务融入粮食生产全链条;保障城市安全运行,把预测结果融入应用到城市精细化管理的各场景……他们彰显着义不容辞的鲜明态度和使命担当,预见风险,在筑牢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上奋力奔跑

  他们用辛勤的汗水和出色的工作交出了优异的“成绩单”——在北京冬奥的赛场上,构建“百米级、分钟级”高精度客观天气预报技术体系,刷新了北京冬奥气象预报精度的纪录;完成珠峰高程测量、青藏科考“巅峰使命”等气象服务保障任务,把气象观测站架在了珠穆朗玛峰北坡8830米处;圆满保障国产大飞机C919完成多项特殊天气试飞科目,实现国内试飞气象保障技术的自主可控。而这些成绩单的背后,都是不断实现气象科技创新自立自强的决心。面对“卡脖子”的技术难题,研制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极轨卫星红外高光谱仪器L1产品处理业务系统和CMA-GFS全球数值预报模式……他们怀揣着强烈的责任意识和担当精神,身挑大义,将气象事业发展前途与自身成长紧密结合,越过险滩,奋勇前进。

  他们扎根基层,在平凡的岗位上赓续着爱岗敬业、朴实无华的气象精神。数十年如一日坚守在高山、海岛、沙漠以及偏远山区艰苦气象站,谱写出一首首“苦了我一个,换来万家欢”的奉献之歌;深入乡村振兴的第一线,做好脱贫户监测及帮扶,摸排返贫致贫风险,为美好乡村的建设贡献气象智慧;在新冠疫情严峻时主动请缨,深入社区开展志愿服务工作,气象服务和防疫工作两不误……他们永葆着赤子之心,无私奉献,在岗位上耐得住寂寞,守护着人民的幸福安康。

  壮阔的时代呼唤伟大精神,壮美的事业需要榜样引领。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上,让我们学习榜样、争当榜样,将初心融入灵魂、把使命扛在肩上,砥砺前行,奋勇担当,汇聚成干事创业的时代洪流,不断推进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

(责任编辑:闫泓)




  相关新闻

图解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