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资讯>观点
奋力谱写人工影响天气事业新篇章 来源:中国气象报社 日期:2021年12月22日08:01

  中国气象报评论员

  12月21日,中国气象局人工影响天气中心(以下简称“人工影响天气中心”)正式启动,标志着我国人工影响天气事业开启新篇章。

  从白手起家、筚路蓝缕到全面振奋、阔步向前,从单一的抗旱减灾转向保障粮食安全、生态安全、水安全等全方位发展,60余年耕云播雨,人工影响天气工作作为气象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在保障生态文明建设、自然灾害防治、国家粮食安全、水资源补给等方面做出突出贡献,为经济社会快速发展和人民群众福祉安康提供了坚实保障。

  在人工影响天气工作日益成为生产生活“安全伞”、大美中国“生花笔”的同时,也悄然酝酿出一股蜕变的力量——

  它应需而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气象工作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对人工影响天气工作高质量发展的部署要求,实现科学作业、精准作业、安全作业,要求加强国家级业务单位统筹职能和业务龙头作用,美丽中国建设、现代农业发展等呼唤统一且有力的科技支撑和业务指导盘活全国“一盘棋”,以更好地服务国家、服务人民。

  它因势而成。《中华人民共和国气象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抗旱条例》《人工影响天气管理条例》等规章制度,明确要加强国家级人工影响天气业务管理和指导;“四级业务纵向到底、五段流程横向到边”的业务体系,近5万从业人员的业务规模,迫切需要整合力量,合并职能,完善体制机制建设。

  而今,在全国人民满怀信心、坚定迈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之际,人工影响天气事业也厚积薄发、“龙头”昂首,迎来新的发展节点。

  新篇更待新笔绘——

  这需要我们紧扣一个主线:新时代新征程,推动人工影响天气工作高质量发展,必须毫不动摇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以更高的站位、更宽的视野、更大的格局推进人工影响天气事业高质量发展。

  这需要我们把握三个“聚焦”:聚焦增强基础业务能力,在监测、作业、指挥能力建设上狠下功夫;聚焦提升创新驱动发展水平,聚焦核心技术攻关,提高科技水平和科技成果转化成效;聚焦提高服务保障成效,对标新需求,在农业生产服务、生态保护与修复、重大应急保障服务等领域提升工作质量和效益。

  这需要我们打造一支队伍:举部门内外之力,以更加开放协同创新的平台为基石,打造一支实力硬、科技强、素质高、作风实的人工影响天气国家队,在人工影响天气业务的整体设计、组织指导中,在重大科研项目、综合科学试验、对外交流合作的组织实施中发挥新的更大作用,瞄准建设世界人工影响天气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阔步前行。

  新的征程已在脚下,奋进号角再次吹响,我们要以人工影响天气中心的启动为契机,齐心协力、开拓进取,以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风雨无阻的精神状态,更好地服务保障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

  (责任编辑:张林)



专题 更多
图解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