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报道>2022专题>走基层看气象主题采访活动>走进湖南>要闻
湖南:助力早稻闯过“天气关” 来源:中国气象报社 日期:2022年08月10日08:46

炎炎夏日,稻谷飘香。目前,湖南省早稻收获完毕,洞庭湖畔,中稻处于抽穗开花至灌浆乳熟期,晚稻处于分蘖期。

今年,湖南早稻、晚稻生产过程中频遇“天气关”:早稻播种育秧期的低温冷害,分蘖期的低温,灌浆期的高温热害和成熟收获期的连阴雨等;晚稻移栽分蘖期出现干旱,抽穗开花期出现寒露风,成熟收获期遭遇连阴雨等。

湖南气象部门做好全链条服务——在早稻播种育秧期,冷空气来临前提醒农户盖好薄膜保温,在五月低温、寒露风来临前提醒农户灌水保温,在连阴雨来临前提醒农户抢收已成熟的水稻,提前准备好烘干设备等,用精细服务守护每一株禾苗。

5月至6月,受低温寡照、连阴雨影响,湘乡早稻有效分蘖不足,生育期普遍推迟。为确保早稻丰产丰收,湘乡市气象局在早稻播种开始之际,组织农业气象服务人员对接合作社提供“一对一”服务,对双季早稻生长情况开展调研,建议种植大户抓住有利天气及时收割、晾晒已成熟早稻,并适时移栽晚稻,最大限度减轻不利影响。没下雨的时候,种粮大户舒纲举在白天增加无人机飞防作业次数,晚上抓紧时间排水。今年,他的早稻没有发生病虫害。

7月4日,台风“暹芭”北上影响湘潭。为避免农田发生渍涝灾害,在台风来临前,湘潭气象部门通过多个渠道滚动发布预报预警,给全市4000余个种粮大户、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发送最新的天气预报短信,提醒暴雨过后及时排水露田,补施恢复肥,并加强病虫害防治。

收到预报预警信息后,当地农户及时疏通沟渠,挖好田间排水沟,确保排灌畅通,有大棚等生产设施的农户提前进行检修加固,固定好遮阳网等覆盖物,减少棚架和棚膜受损,避免棚内作物遭受损失。台风过后,农户第一时间察看水稻受灾情况,部分稻田虽然被淹,但倒伏情况很少,通过采取及时排水等措施降低了台风对早稻丰收的影响。

从7月上旬开始,怀化多晴热高温天气,全市平均降雨量较常年偏少63.9%,平均气温偏高2.4℃,农业气象干旱开始发展。此时,中稻正处于抽穗关键期,怀化市农业气象试验站密切监测水稻的灌浆及成熟进度,跟踪开展水稻收获农用天气预报,并联合市农业农村局,组织两部门专家深入鹤城、溆浦、中方等地水稻种植基地调研指导,将技术送到田间。市气象局还组织9县(市、区)气象局抢抓有利时机开展地面人工增雨作业。

“希望人工增雨能确保水稻正常抽穗,只要穗子正常抽出来,后面问题就不大了。”种粮大户高生铁说。

为服务农户精细“看天”劳作,缩短“双抢”时间,确保颗粒归仓,湖南气象工作人员还广泛为农户安装“天帮忙”App。农户可以通过该平台查询各类天气信息,结合农业气象服务产品精细管理农田。该App由湖南气象部门联合省农业农村部门共同打造,是集“农业气象服务、农业资讯发布、农业技术培训、农民交流”为一体的直通式综合为农气象服务平台,可为全省农户提供便捷服务。(郭子峰、戴丽光、易永对本文有贡献)

(作者:戴帅汝 张美丽 责任编辑:张林)



图解 更多